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7名确诊病例均为轻型 472名密接、897名次密接全部集中隔离

2022年03月2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0日电 从20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9日11时45分,唐山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流调检测深入,截至今天零时,在密切接触者检测中又陆续发现5名确诊病例。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唐山市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这7名确诊病例经专家会诊,均为轻型病例,均及时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目前病情平稳。

本次疫情发生后,唐山市立即全面启动了各项防控措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弾”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流调排查和隔离管控。疫情发生后,陆续组织210支流调队伍、共950多人开展流调工作,全力排查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截至19日24时,7个确诊病例共流调出密接472人、次密接897人,已全部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要求,唐山市根据风险程度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防风险外溢。目前,全市封控区共24个,涉及路北、古冶、开平、高新、海港5个区;管控区共651个,涉及13个县市区,对重点区域消毒消杀工作已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全市统筹力量全力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分别对路北、古冶、开平、高新、海港等地的封控区、管控区内人群进行全员检测,并同步进行了抗原检测。经综合研判,从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晚上对18个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切实满足管控区域群众需求,唐山市立即启动了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保障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体系,确定重点商超企业8家,重点储备批发企业4家,重点线上配送企业2家,重点生产企业56家。集中固定供应点7329个,保供队伍39196人,覆盖全部县市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

下一步,唐山市将进一步严格规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一是抓紧开展核酸检测。持续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加密风险人员检测频次,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在省疾控中心支持下,发挥华北理工大学专家组和专业流调队伍作用,深入排查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进一步流调溯源,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做好重点人员转运隔离。对判定的密接、次密接迅速转运、分类隔离。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筹备足够医疗及生活物资,确保隔离人员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严格“因人施治”的诊疗措施,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五是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强化生活必需品和医药保障,特别是妥善安置封控区内需要治疗或特殊照顾的特殊群体。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