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邢台: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服务市场主体

2022年03月11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11日电 在2021年度河北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邢台市税务局综合得分在河北省居首。亮眼成绩得益于该局按照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办税缴费过程的难点、堵点,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全面优化办税缴费方式,着力提升税收执法效能,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惠企服务 打造税费服务新体系

“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对办税方面的流程不太了解,‘未办税先服务’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掌握确认信息的途径,同时还提醒了我们能享受的优惠政策,这项服务非常贴心。”邢台百东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彦珍一边展示手机中的提醒信息,一边称赞道。

据了解,“未办税先服务”是该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项精准服务举措。主要面向已办理工商登记、未确认税务信息的新办市场主体及需要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智能分析,根据其注册登记类型、注册规模等基础信息,利用短信服务平台将所需政策解读、办税流程等内容按供需“一对一”发送,开展及时提醒服务。

据了解,2021年11月以来,邢台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向32777户市场主体推送“未办税先服务”提醒信息158309余条,通过短信了解税收政策的新办市场主体7534户次。

邢台市税务局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出台“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推出“一户一策、一策三包”服务模式、新办纳税人“未办税先服务”、线下办税“一厅五点便利办”、线上办税“远程帮办”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为打通线上线下“办税最后一公里”,按照河北省税务局阳光e税“远程帮办”实施方案要求,邢台市税务局实现“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服务全市全域覆盖,纳税人缴费人用手机或电脑发起远程协助申请,税务人员随即在平台上同步进入电子税务局系统,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一步步操作完成办税缴费。

截至目前,邢台市19个县(市、区)税务局配备远程帮办坐席85个,共受理话务38303次,处理电子工作平台业务23503件。真正实现办税缴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持续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规范流程 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近日,临西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河北宏达隆业轴承有限公司入户核实执法,在平板电脑中的入户执法系统中录入了执法信息,同时实地查看企业能耗和生产工艺,当场形成文书后由企业签字确认。

邢台市税务局在临西县局试点基础上,制定《“1+2+N”现场执法体系推广运行实施方案》,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1+2+N”现场执法体系。即:一套执法清单、两款规范入户执法和税务约谈的智能执法辅助工具、多项执法工具和装备,对52类分税种、分行业的税务约谈模板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一套规范的执法清单,从约谈笔录制作到入户执法每个环节,都有规范的模板提示,全力规范“面对面”现场执法行为,着力解决过去入户核实手工记录工作效率低、执法风险高等问题。

“从申请退税到税款到账只用了10分钟,不用再报送纸质资料,点点鼠标上传就行,省了很多事!”河北奥莱克绒毛制品有限公司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10分钟后,62.9万元退税款就直达企业账户。

从纳税人线上填写申请表发起退税,到税务人员同步查看附件受理审批,退税全程“无纸化”,智慧化办税既方便了纳税人,也降低了纸质资料传递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实现了办税服务和执法精确度双提升。

今年3月,邢台市税务局在先期试点推行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此项业务。截至2月底,全市已办理无纸化退税共计1054笔,涉及金额8366.43万元。

以数治税 构建精诚共治新格局

3月1日,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依托综治办,精确比对房地产行业60余万条网签信息,逐户核实开展风险点筛选,发现风险后第一时间向河北金御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发送风险提醒,切实帮助企业排除风险隐患。

这是邢台市税务局通过各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分析监控行业风险点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局建立了玻璃制造及玻璃深加工、建材批发业、商砼混凝土等8个行业税收风险分析模型;就采矿、钢铁等10个行业374个风险点编写《大企业涉税风险内控指引》,精准实施税收风险管理,实现靶向监管,有效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

该局还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在横向上健全“公安派驻税务联络”“税务司法协作”“纳税信用联合奖惩”等五项机制,纵向上深化“县、部门、乡镇、村、网格员”五级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政府主导、税务主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通过“五五协作”有力推进信息共享、诚信共建、税费共治。

3月4日,邢台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邢台市涉税涉费数据常态化共享协调工作机制》和《邢台市税费收入质量联合监控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和数据共享,切实提高税费收入质量。

邢台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局将深入贯彻河北省税务局“以抓改革为总体牵引、着力推进《意见》落实”的工作要求,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坚持“小切口、大作为”,确保深化征管改革取得新突破。(谢晓英、武征、刘亚楠)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