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昝西220千伏变电站首台主变压器安装就位

2022年03月1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3月11日,由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建管的雄安新区昝西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首台主变压器成功就位,标志着昝西工程已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昝西工程专业监理师正在进行主变就位前安全检查。 宋兆鑫摄

昝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雄安新区重点工程,2020年9月29日开工,是昝岗片区首个220千伏电源点,肩负着为雄安高铁站、高铁牵引站等重要用户供电的任务,建成后对完善新区电力网架结构,提高新区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公司创新开展“三色工地”党建主题实践,依托一体化临时党支部,昝西工程形成了“党建+基建”双强共同体,秉承特高压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有效解决了挡土墙冬季施工质量控制、综合配电楼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施工安全管控、大方量土方回填工艺管控、高大模板安装等多项工程难题,实现了党建与基建管理内嵌、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了高质量雄安电网建设。

此外,在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该工程项目管理部落实“三色工地”建设中“绿色建造”以及建设绿色雄安的总体要求,创新采用景墙内部空间布置变电站风机、风管,主变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热气流通过“烟囱效应”的被动式通风方式加强散热效果。据测算,在主变负荷40%以下时,无需启动风机散热,实现节能降耗100%。同时,依托雄安新区“海绵城市”理念,昝西站创新将海绵变电站与屋顶花园相结合,在屋顶花园设置保温层、排蓄水层、覆土层及绿植,兼具休闲、观赏功能,通过合理组织屋面排水,进行雨水截流、滞蓄、净化和收集,雨水收集处理后可用于站内绿化、喷淋等,可满足站用水需求。

下一步,昝西工程将转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建设公司将继续瞄准雄安电网工程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将昝西工程建设成为优质精品工程,努力在雄安新区打造河北电力电网建设示范窗口。(宋兆鑫)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