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多措并举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1日15:28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振兴特色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制定印发了《服务企业行活动实施方案》。将在全省35个重点区域产业集群选择100家龙头企业,上下联动组织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行”“打假保名优”系列活动,力促河北经济“稳中求进”。

该活动以质量提升为目标,锚定重点区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精准发力,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深入开展“服务企业行”活动。一是质量管理提升,遴选100名国内和省内专家建立质量专家智库,推动100家龙头企业全部设立首席质量官。二是标准引领推进,引导重点区域制(修)订标准,积极在龙头企业中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三是产权服务强化,将龙头企业纳入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育对象,全部设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络站。四是市场环境优化,推动重点区域规上企业和名优企业建立健全打击侵权假冒协作机制。

2022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统筹好“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用好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打好市场监管服务“组合拳”,重点通过以下举措抓好“服务企业行”活动:一是讲政策,针对企业需求加工整理政策规定成册并进行解读,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政策,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二是送服务,结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入企业开展“帮扶问诊”,指导企业开展质量状况、行业发展状况分析,为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三是解难题,遴选专家服务团,针对企业在质量攻关、工艺改进、技术提升、质量管理、认证产品、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选择对口专家与企业对接,支持建立长期服务机制;四是推品牌,加大品牌推广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广告助企专项活动”,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提升重点区域质量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五是强培训,加大企业培训力度,整合业务培训资源,分层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六是保安全,与重点区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名优企业建立打假保名优长效机制,坚持集中治理与常态监管相结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七是促提升,组织省内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优秀代表,与重点区域企业交流推进质量提升经验,开展对标提升活动。

据悉,去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30多项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发展的举措,取得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严查涉企收费,退还企业不合理收费1.1亿元。出台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66项轻微违法事项实行首违不罚。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检定校准等费用3000余万元。开展广告“三助工程”,为企业增加销售额5.7亿元等。(高蕊)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