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肃宁县西乾泊村——

提升品质强品牌 农民电商生意火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2年02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乾泊村是河北省肃宁县一个四季少雨的村,村里人却在干着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卖鱼竿。或开直播、或忙网店、或搞物流,村民们各有各的忙。

曾经,西乾泊村是梨树种植专业村,多年来,村民们春耕夏管、秋后卖梨。“在屋围着灶台转,在外围着梨树转。”村民卫亚静说,风吹日晒一整年,3亩地收入1万元。

10年前,村民陈雷从北京务工返乡,偶然发现儿子在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销,他寻思着开间网店自己闯。

西乾泊村所在的留善寺镇,生产渔具的企业多。彼时,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正让不少厂子生存举步维艰。陈雷想,不如在网上卖鱼竿。没想到,开店第一天卖出去一根,后来一天几根、十几根,多时上百根,父子俩常常手填订单到深夜。网店第一个月成交额突破5万元,第一年成交额达300万元。

2014年,“致富能手”陈雷被推选为村支书。“一人富是小富。”陈雷说,“村干部就得当好火车头,拉着全村人一起致富。”

那时,西乾泊村还在种梨卖梨的老路里循环。对于尝试电商这条新路,“不会咋办”“赔了咋办”“赔了还耽误种梨又咋办”……村民还存在不少疑虑。陈雷给儿子买了辆新车,没事就在村里转两圈,给村民看做电商的“红利”。村民不用自己出钱进货,由陈雷统一提供货源。卖出去赚了,钱算村民的;卖不掉的,退给他继续周转。

那段时间,西乾泊村“电商培训课堂”火了。60多张板凳座无虚席,晚到的村民就在后排站着听讲。一个月时间,60多户村民相继开店,在多个平台注册店铺130余家。

卫亚静凭借一副好口才,如今成了村里有名的带货主播,一边直播卖鱼竿,一边自办鱼竿厂,年获利超50万元。

电商给西乾泊村插上了腾飞翅膀,但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近几年,陈雷带领村民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改进材料,鱼竿变得轻、硬又耐用,产品迈向了中高端;同时,全村网店积极注册商标,已有自主品牌上百个。2020年,西乾泊村电商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21年达1.3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2日 04 版)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