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鲜食农产品药检不合格不能上市

2022年01月27日08:1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食农产品药检不合格不能上市

河北省加强农药使用监管和禁用农药排查收缴

鲜食农产品药检不合格不能上市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强农药使用监管和禁用农药排查收缴的通知》,加强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采收后农药使用监管,有效遏制违规滥用、超范围使用防腐保鲜功能的农药,加大禁用农药排查收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加强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农药中部分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腐保鲜功能。目前,我国农药登记产品中,具有保鲜功能的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共14种,登记作物15种。通知要求,在农药使用过程中,加强科学用药指导,严格按照农药登记范围及标签标识使用农药,严格落实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制度,严格掌握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防止超范围超剂量违规使用。

强化农药残留监督抽查。加强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生产采收后使用农药的监督检查,对蔬果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保鲜储存仓库、果蔬收购商等单位和环节,检查农药使用合法性、使用记录及安全间隔期制度落实情况。对农药残留超标风险较大的鲜食农产品,特别是韭菜、豇豆、芹菜等“三棵菜”,加强上市前的农药残留监督抽查,确保不合格不上市。对涉嫌违法使用农药或违法生产经营质量不合格农产品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罚。

加大禁用农药排查收缴力度。国家于2020年9月在国内禁止销售使用百草枯。去年,全省开展了百草枯及高毒农药排查收缴专项行动,收缴了一批产品,但不排除个别地方仍有一些散存产品。同时,在近年农药监督抽查时,发现部分敌草快产品中有添加百草枯行为。通知要求,各地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中,要把排查百草枯和抽检敌草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散存的百草枯排查出来并及时销毁,消除隐患,为群众创造一个放心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定“两会”落幕:20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迈向新征程
  人民网保定1月26日电 (张继航)25日,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保定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项目,并动员全市人民投身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火热实践中。 当天,会议宣布了保定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结果,通过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保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7项决议,完成人民代表大会各项议程闭幕,保定“两会”落幕。…
河北辛集: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局面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