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邢台创办“百姓议事厅”,半年为民办实事1.2万余件

服务平台 回应民生诉求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2年01月1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难题,河北邢台市自2021年初搭建起“百姓议事厅”微信呼应平台,设立了贯通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的7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建立起一套24小时在线、全市域覆盖的“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线上服务矩阵。创办近半年来,邢台“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已解决落实民生诉求1.2万余件。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孔村小区居民苗永芹,发现自家阳台的水管漏水。她赶忙拿起手机,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发了求助信息,马上就得到了回复。不到5分钟,物业人员就带着工具敲开了苗家门。20分钟后,水管便修好了。

“问题的解决都是奔着‘就地化解’的目标去的,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个别问题通过联络员,向上一级微信群反映,并进而转至由县(市、区)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部门集中办’微信群,推动问题及时解决。”邢台市文明办负责人段晓勤说。

在襄都区东盛苑小区,居民陈建敏多了一个身份——“百姓代言人”。为了更好发现问题,除了居民自己反映问题外,邢台还在全市招募了7300余名居民作为“百姓代言人”。“把平时遛弯、唠嗑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上报。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越干越起劲。”陈建敏说。

“‘百姓议事厅’就像为党员干部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畅通了民声、民意、民诉、民求,让基层干部的工作更有抓手了。”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很有感触地说,“民生无小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老百姓不仅生活幸福了,对政府的信任感也越来越强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2日 13 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