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四型执法”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2022年01月12日09:1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四型执法”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的严肃性、科学性、有效性

河北省“四型执法”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河北省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推行服务型、差异型、智慧型、随机型执法,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的严肃性、科学性、有效性。

深化服务型执法,坚持帮扶指导。省生态环境厅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宣传普法和执法帮扶,积极帮助企业查找解决环境问题隐患,规范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及时发现并指导督促解决问题苗头,有效降低违法风险,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2021年以来,共帮扶企业1.32万家,发放各类普法材料3万余册,提出有效帮扶措施1280条,营造了良好的执法守法环境。

实行差异型执法,坚持分类施策。推进差异化监管措施,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切实做到对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规范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坚持“无线索”不进行现场检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轻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工作的通知》,明确12种依法减轻或免予处罚行为,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通知实施以来,共对56起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免予处罚的决定。联合省公安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深化警环协同,坚持深挖细查,对于严重违法行为,既要惩处企业直接责任人员,也要追究管理人员责任;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加强银环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优先支持环境信用良好企业,联合惩戒严重违法企业。

拓展智慧型执法,坚持大数据赋能。加快推进智慧环保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借助智慧环保平台,将数字化管理贯彻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在现有自动监控、分表计电、远程执法等非现场执法手段的基础上,将重点企业中控、视频监控、门禁和建筑工地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等数据全部接入智慧环保平台,加快打通空气质量监测、企业生产和污染物排放、排污许可信息等方面的数据壁垒,最终实现全部数据互联互通。成立数据分析研判专班,对接入平台的所有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综合研判,通过不断校准修正,逐步实现自动识别报警,精准锁定违法线索,快速核实查处相关问题。

规范随机型执法,坚持公平公正。省生态环境厅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动态更新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优化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大力开展内部联合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做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加强事前分析研判,严肃执法工作纪律,全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有效提升了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记者贾楠)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