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在办实事上检验“三基”建设效果

有力有序推进“三基”建设

2021年12月1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1日电 “保教费降了,经济压力小多了;能把孩子送进政府扶持、规范管理的幼儿园,我们家长更放心了。”幼儿园小班学生朱宇萌的妈妈高智宏高兴地说。

鑫诚快乐成长幼儿园是石家庄市新增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创建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石家庄市“三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年活动100件实事之一,石家庄市实际完成70所,超过目标任务133%。鑫诚快乐成长幼儿园被列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之后,在政府补贴下,降低了保教费,改善园内设施。在石家庄市教育局统筹下和市直三幼公办园结对帮扶,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是检验服务保障群众的能力要求,也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最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为抓手,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石家庄市各级以“三基”建设为目标,坚持向一线压责、向民生聚焦、向基层倾斜、向落实问效的“四向联动”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出行、城乡环境等重点领域,出实招、出硬招,落实100件实事。

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建里生活小区建成于2000年。小区缺少消防设施、监控设施,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居民楼楼梯扶手破损、给排水管网老化等问题也给小区居民造成困扰。在100件实事的推动下,藁城区住建局投资约750万元,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基础上,对小区实施了屋面防水、更换落水管、外墙粉刷、更新给水管道、增设加压泵设备和室外消火栓等改造,还在外立墙体绘制红色党建及社区文化相关的彩绘图,在原有休闲场地配置了健身器材,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为保证100件实事落实到位,石家庄市从建立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入手,逐级明确工作责任,及时把压力传导到一线。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分别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及工作专班56个,具体承担综合协调、工作调度、组织落实和监督考核等职责,确保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市委政法委召集20个成员单位开通微信群、建立台账清单,实行落实专人专责。

先后印发《关于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三基”建设年活动责任清单》及《专项实施方案》《专项考核细则》等17个市级文件或配套材料,做到任务目标、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推进机制、验收标准“五明确”。市协调推进小组坚持每月一调度,分期分批听取责任单位具体项目进展,当面通报情况、现场解决问题。4月以来,召开推进会4次,批次调度责任单位29个,解决实际困难53个。

按照权责统一原则,指导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大基层投入,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全面下放。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切实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援、资源保障,并及时向下投入,确保基层有钱办事。

同时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检验质量,紧盯重点项目研判成果,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围绕全市“三基”建设特别是100件实事进展,市活动办对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实行每月一联查一通报、每季一排名一销号。对县(市、区)重点开展“三查三看三核实”(查组织机构、看会议纪录、核实部署调度情况,查项目资料、看施工现场、核实工作进展情况,查文件台账、看验收手续、核实完成销号情况),对市直部门重点核查“五有”(有组织机构、有方案计划、有调度部署、有台账清单、有考核验收)。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实地大联查,查找突出问题6个方面、35条,提出点对点整改事项467项,并在全市推进会上通报到人到事。参照市活动办做法,各责任单位也积极强化督导问效,开展各类督导督查521次,查找各类突出问题735条,下发督办函430余份,完成整改720余项。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完成100件实事项目96件,剩余4件有序推进。(石组农)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