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阜平:“夫妻档”养殖硒鸽解锁“幸福密码”

2021年11月1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9日电 19日,在保定阜平县寺口村,一排排鸽舍沐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日前“阜平硒鸽”成功入选2021年全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其产业带动600余名村民饲养鸽子受益,月人均薪资达5000元。

阜平硒鸽养殖基地航拍图。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阜平硒鸽员工白富慧和丈夫两人9月份就赚了14600元,在利好政策环境和辛勤付出下,夫妇二人靠养鸽子获得了高收入。

在阜平县寺口硒鸽养殖基地,白富慧和丈夫在鸽舍里忙碌。李俊军摄

据了解,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地处太行深山,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曾是深度贫困县。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野谷健康产业集团落户阜平,与当地共同建起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采用“龙头企业+园区+农户”的模式,打造起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为当地致富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白富慧家住阜平县草场口村,一家7口人,两位老人需要照顾,三个孩子正读书,丈夫打零工收入微薄,生活捉襟见肘。

“咕、咕、咕……”2018年9月,第一批寄托着对新生活希望的“飞”鸽来到阜平。洁净的工作环境、规律的作息时间、实用技术指导、首月2500元的工资,让百富慧坚持干了下去。“本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看看养鸽子是啥样的,没想到还真的挣到钱了。”白富慧说。

据了解,在鸽场学习养鸽子的工人,培训期就有工资。3个月技术达到考核标准后,就可以承包鸽舍。在白富慧的带动下,其丈夫也来到硒鸽厂,两人一起承包鸽舍,养殖硒鸽首月就赚了1万元。

鸽舍内,一排排鸽笼里“住”着一对对鸽子,见到陌生人,毫不慌乱。如今,有着三年硒鸽养殖经验的白富慧和丈夫两人在鸽场独立养殖4800对鸽子,确认当天收购信息、抓鸽、照蛋、调崽、饲喂……一系列工作已得心应手。

白富慧在鸽舍里查看乳鸽生长情况,把成长情况相近的鸽子放到一个鸽窝里,此过程称为“调崽”。 李俊军摄

在阜平,硒鸽养殖产业链条正在延长,肉制品、酱卤等系列深加工先后上线、新的养殖场建成启用……小鸽子让当地村民有了奔头。阜平硒鸽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共养鸽子55万对,所有鸽舍实行承包制,产业带动当地600多人就业,饲养员平均工资高达5000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有这么好的企业,怎能有我们的幸福生活。”白富慧笑意盎然地说。目前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富慧一家也搬进新楼房、养鸽子赚钱买了家用汽车,如今过着像城里人一样的幸福日子。(张继航、李秀芹)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