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向河北供水34.5亿立方米

2021年11月03日09:0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向河北供水34.5亿立方米

超额完成2020-2021年度调水计划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向河北供水34.5亿立方米

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调水任务结束,年度向北方调水超90亿立方米,占水利部下达年度调水计划74.23亿立方米的121%,创历史新高。其中,向河北供水34.5亿立方米。通水以来,累计向河北供水127.5亿立方米,向滹沱河、滏阳河等23条河流生态补水46.0亿立方米。

2020-2021调水年度,按照水利部统一安排,中线一期工程加大生态补水力度,为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7日至7月8日,向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夏季生态补水1.14亿立方米,推动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等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秋季大洪水。丹江口水库累计来水量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为1969年建库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10月10日,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在水利部联合调度和统筹安排下,中线一期工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加大流量向北方调水,推进生态补水常态化。

在加大流量输水状态下,2020-2021年度生态补水总量达19.89亿立方米,占水利部下达生态补水计划5.8亿立方米的343%。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沿线多条河流湖泊生态补水超69亿立方米。沿线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干涸的洼、淀、河、渠、湿地重现生机,初步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亮丽风景线。(通讯员许安强 记者马彦铭)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