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七天六夜 石家庄交警破获“案中案”

2021年10月2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竟然还有一起案件。石家庄交警七天六夜的艰苦侦查,共调取公共场所视频110余处,拷贝查看相关视频3000余分钟,走访群众100余人,鏖战七天六夜,终于让案情水落石出。

案发:五旬男子遭遇车祸

2021年10月18日5时52分,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藁城区藁梅路西庄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现场很简单,路面上躺着一名五十多岁的受伤男子,伤者已经昏迷,旁边停着一辆面包车,乍一看,这就是一起简单的伤人交通事故!但民警在询问面包车司机时,面包车司机却说,这名伤者本来就是自己躺在路面的,自己驾车至此根本没发现地上躺着人。民警带着这个疑问,对现场仔细勘查,发现蛛丝马迹,初步分析这名伤者在和这辆面包车发生交通事故之前,可能还和别的车辆发生过碰撞。

民警随立即对周边展开搜索调查,但因案发时是黎明时分,现场附近少有群众,外界环境昏暗,视频模糊不清。但民警就是在这一帧一帧的视频中,寻找到一些线索。民警基本确定案发时段有一辆面包车或者是一辆摩托三轮车在此出现过,并且和伤者发生过碰撞。

正在民警紧锣密鼓调查的时候,医院传来消息,伤者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一起简单交通事故上升为重大交通事故。法律必须还死者一个公正!带着千头万绪,民警继续深入调查。

觅迹寻踪:

事故案情重大,藁城交警大队主要领导、事故分管领导再次聚在一起召开“诸葛亮会议”,研究破案方向,查找肇事车线索。以车找人,成为当务之急。事故中队立即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两个专案小组进行此案侦破工作,通过反复现场附近公共场所视频、走访附近村庄群众,于10月19日上午在东庄村找到另一辆嫌疑面包车,经痕迹比对检验后,该车和伤者的痕迹及现场勘察证据不吻合,民警将此车排除。

那辆可疑的摩托三轮车,又在哪里呢?

警方在查看交通路口监控视频。 石家庄交管局供图

经过再次分析后,民警分别从该三轮车来、去两个方向入手,沿途询问、调取沿途公共场所视频等多手段进行分析,但因事发天色较暗,车辆来的方向只能看清三轮车大体轮廓,无法看清车辆清晰形态,追查到南刘村外时该车在公共场所视频中消失。在车辆去的方向,发现该车有意躲避公共场所视频,专走小道,在马庄村外消失在公共场所视频中。

至此,该案线索全部中断。

柳暗花明:

10月21日,被线索中断折磨了一晚的民警,再次聚在一起。分析会上,有民警提出的一则分析引起大家关注:从该三轮车出现的时间、行驶路线及车辆形态分析,有固定的时间、路线及终点,该车是不是附近小商贩?这一思路激发了全体民警的斗志,民警迅速行动,马不停蹄调取了案发前三天内的60余处公共场所视频设施,从这些视频中,民警终于锁定一辆带蓬摩托三轮车,车后喷有“园林”字迹。10月15日,这辆三轮车从案发现场经过后一路到达里庄菜市进货后,在返回时又在南刘村外消失。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将藁城南刘村、赵县冯家庄、栾城故意村这三个村列为重点进行走访排查并张贴悬赏通告。

警方在张贴悬赏通告。 石家庄交管局供图

监控拍摄到的肇事车辆。 石家庄交管局供图

通过对三个村十余次走访排查,民警终于获知一条重要线索:栾城故意村郭某有一辆与悬赏通告中相似的三轮车。10月24日,民警赶赴郭某家中将肇事人员郭某及肇事三轮车查获。

经询问,郭某如实承认2021年10月18日早晨无证驾驶无牌摩托三轮车在藁梅路西庄村段将一行人撞倒后驾车逃逸的事实。至此,这起案中案终于成功告破。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郭俊岭、杜晓丹、杨凯)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