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德龙钢铁荣获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单位

2021年10月1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5日电 近日,国家工信部完成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公示。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及专家评审等环节,全国遴选出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方向31个(其中:工控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方向18个)示范单位,德龙钢铁荣获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单位。

据了解,德龙钢铁依托自身在工业控制领域的沉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面向冶金行业的工控安全防护”项目成功入围,标志着企业工控能力及成效建设获得国家与行业的认可。

德龙钢铁“面向冶金行业的工控安全防护”项目入围国家试点示范。 德龙集团供图

随着工业信息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企业的信息安全防护模式和需求正在发生改变,先进而成熟的新型信息技术在企业工业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工业控制系统逐渐打破了以往的封闭性;但同时,高度开放的工业控制网络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挑战,容易遭受黑客入侵等信息安全威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形势也变得尤为重要。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焦点和新重心。德龙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在“智能制造战略发展规划”中高瞻远瞩,以“横向切断、纵向隔离”为核心,明确将工控信息安全纳入核心规划内;成立工业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双管齐下”落地推进,在一线自动化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和网络部署集成时,针对涉及的各层级漏洞、系统功能不足,制定整体工控安全防护方案,全力提升各公司的工业信息安全整体管理水平。通过一级设备的基础防御、数采设备的单向隔离到MES系统的高级防护及大数据信息安全审计建设,逐步探索出一套集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下防护、监测和响应于一体的面向冶金行业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能力特色体系,并着手成功经验总结,形成德龙模式,全面推广至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旗下所有工厂。经过实践,国家或行业数次病毒、木马、恶意插件等的入侵均未对我公司的工控安全体系造成实质影响,各种技术防护指标和管理流程均为领先水平,为两集团各公司的生产创效保驾护航。

德龙生产管控一体化。 德龙集团供图

下一步,德龙集团将以此次试点示范荣誉为动力,在深化智能制造的道路上,转化吸收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和配置提升,强化工控安全理念、筑牢数字德龙“防火墙”,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奋发向上,持续突破升级技术与服务,打造产业协同的工控安全屏障,推动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守护工业信息安全天朗气清,为更好地打造智慧德龙模式经验推广贡献力量。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