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冀北电力实施国内首个大规模海上油田岸电接引项目

2021年09月24日22: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海缆施工船正在进行近海岸敷设海缆。 国网图唐山供电公司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9月24日电 9月23日,渤海海域秦皇岛32-6、曹妃甸11-1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岸电项目”)全面投产,这是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绿色开发、高效开发、智能开发又迈出了历史性变革的一步。

据了解,该岸电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海油集团公司两大央企携手推动的绿色能源典型项目,是我国首次将岸电大规模供应至海上油田作业平台的尝试。项目投产后,将以陆地清洁电能替代海上燃油机组,供海上油田生产使用,彻底改变以往海上油田“自发电模式”供电成本较高、电源可靠性不足、进口发电机组维修成本高的局面。

探寻海洋石油工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一直以来,全球海洋油气开发通常都利用油田开发的伴生天然气或原油自发电供平台使用。但平台自发电存在效率低、能耗高等不足,能耗约为岸上大机组的2-3倍,既不利于节能减排,海上平台供电的稳定性也远不如陆上电网。

据国网冀北电力营销部主任刘科学介绍,2018年起,国网冀北电力和中国海油联手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建设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实现将陆上电网的电通过海底高压电缆传输至海上油田使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国网冀北电力组建了跨部门、跨专业的能效服务柔性专家团队,先后开展7种岸电接引方案论证、30次海陆勘察调研,在高质量完成该项目上级电源点建设的基础上,还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主动承担了陆上部分2座220千伏开关站电气安装及总长约14千米的220千伏电缆输电线路施工工程。

“渤海油田岸电项目的建成投运,填补了电网企业为海上油田群实现高电压等级清洁电力接入的空白。项目投产后,预计高峰用电量可达16亿千瓦时,每年平均节约能源约6.47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冀北综合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李征光介绍说,综合能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方,在项目建设中大力推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优化项目管理,建立周例会制度和项目管理部日协调会制度,累计召开近90次周例会,120余次现场协调会,大大缩短各项业务办理时限,提高建设效率。

电力“先行官”保障工程高效推进

渤海油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2021年将实现原油产量3000万吨,建成国内最大油田,现有发电机组145台,装机容量近1300MW,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水平。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在渤海油田岸电示范项目中扮演了‘先行官’和‘电管家’的角色,负责岸电示范项目报装接电以及唐山港、唐山临港220千伏开关站的两个间隔扩建工程和乐亭、曹妃甸220千伏开关站的电气安装及陆缆线路工程。”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学武介绍说。

据该唐山电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刘庆功介绍,为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投产,他们在施工高峰期投入人数达到200人。为破解土建及电气安装人员交叉作业难题,唐山电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积极调整电气安装安排,细化施工方案,将施工现场“区域化”管理,使得土建与电气安装人员施工区域内分离,实现作业空间独立,待区域内电气工作结束后再交与土建施工。同时实行“站桩式”看护,即设立专责监护人对电气安装现场进行安全看护,这又为施工安全加了一道“保险”。通过以上两项举措,既避免了人员交叉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又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承担系统启动调试任务的冀北电科院,专门组织了一支专业化团队。启动调试范围包括乐亭、曹妃甸陆上开关站和秦皇岛、曹妃甸海上变电站、220千伏调风线陆海缆、220千伏顺雨线陆海缆及110千伏风雨线海缆等。对冀北电科院调试队伍来说,曹妃甸海上变电站及110千伏风雨线启动是整个工程启动中最大的挑战。为保证油田产油量,启动调试工作必须在6小时油田停产期间全部完成。除去倒闸操作和低压部分启动时间,实际分给冀北电科院调试人员的时间仅有3个小时。冀北电科院调试队伍反复研究,提前制定方案,将调试计划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分钟。最后,启动调试时间比预期6小时还提前了1小时以上。

9月3日,随着曹妃甸220千伏开关站顺利启动送电,秦皇岛32-6、曹妃甸11-1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陆上部分如期完工。

海上EPP平台。 国网图唐山供电公司供图

助力渤海海域实现“零排放”目标

据了解,渤海油田岸电项目分三期实施,将在河北、山东、辽宁区域建设5个陆地开关站,8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搭建起总接入规模达980兆瓦、覆盖渤海7个油田区域150余座生产设施的电力网格,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投产。渤海油田未来70%~80%的新油田都将利用岸电进行开发,对于提高国内原油供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秦皇岛32-6油田群和曹妃甸11-1油田群25个在生产平台是岸电的首批受益用户。

110千伏互联海缆敷设船在渤海海域秦皇岛32-6EPP电力动力平台附近投放埋设犁。 国网图唐山供电公司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渤海油田岸电项目全部投用后,高峰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方,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方,相当于新增一座中型油气田。同时,相比于自发电,用电高峰可年节能99.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近175万吨,相当于植树1.75亿棵。不仅减碳效果显著,平台也不再需要建设发电机组,这将精简平台规模,降低对进口发电机组的依赖,有效缩短海上油田工程建设周期,从而降低边际油田的开发经济“门槛”,加快油气产能建设速度。

“岸电项目的实施为电网企业和海上作业用电之间搭建起有效桥梁,为后续几大油田和电网之间的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电费账务中心副主任付建涛表示,他们将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为用户提供设备安全管理、电力设备运维检修和诊断治理等技术支持,并通过加强用电量监测,得出渤海油田精准的年用电量,并推算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的减排总量,为国家进一步推动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助力渤海海域实现“零排放”目标。(赵淑伟、熊超、桂宝利、贾清霞)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