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河北

2021年09月10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自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超196 亿元;截至6月末,分行绿色贷款余额已突破577亿元,贷款增速18.34%,绿色贷款余额四行排名第一。

给力绿色能源 助力实现“碳达峰”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如何为“30.60”目标提供绿色金融支持?河北省分行一直积极思考并不懈努力。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的绿色转型是关键。近年来,以清洁能源(绿电)为主导,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需求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被中央政府列入“十四五”整体规划,与碳达峰要求高度契合。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某公司除为京张奥园区提供清洁能源发电、热(暖)、水等多元化能源供应之外,还提供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维等多样化增值服务。面对企业融资窘境,系统内又无相关信贷政策、无配套产品等痛点难点,河北分行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创新提供了为期155个月,1645万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京张奥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设,一举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并为未来全国同类综合能源项目营销开创了一条新路。

风力发电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分行闻“风”而动,主动对接某公司风电并购项目需求,联手建信理财和建信金融租赁子公司,创新推出“私募股权基金+置换存量负债”的新型合作模式,携手建信理财为其募集私募股权基金8.5亿元,建信租赁提供资金7.44亿元,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此外,还为企业成功上线资金池组合场景,累计入池成员企业20余家,实现内部委贷规模近30亿元,被总行评为资金结算先进案例。

紧跟能源供给侧改革,河北省分行依托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优势,提供包括基本建设贷款、PPP贷款等产品,为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提供资金支撑,以“绿色金融”厚度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度。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分行已累计向清洁能源领域提供融资超115 亿元。

共筑绿色家园 擦亮生态“形象分”

“小区有广场,有凉亭、有小溪,有步道,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住着可舒服了”。这是廊坊市燕郊市民李先生发自内心的感受。

李先生居住在嘉都小区,漫步其间,但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缓坡清流,阳光草坪,恍若人间仙境。近年来,像李先生一样,对小区景观配套以及楼盘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住宅需求从“居者有其屋”普通住宅转向“居者优其屋”的绿色住宅转轨,而这背后也包含了为其提供绿色信贷的一抹“建行蓝”。

绿色建筑作为低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并不是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特指对环境无害,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在这方面,致力于“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北京大兴机场堪称典范,它是国内首个通过顶层设计、全过程研究,实现内部建筑全面深绿的机场,全场100%为绿色建筑,其中70%以上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不低于90%,一星级100%。河北分行当仁不让,为其提供了基建贷款2.5亿元,所有债项均为绿色信贷。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型的城市建设理念和发展方式,具有自然积存、渗透、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兴未艾,竞争激烈。唐山迁安市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县级试点城市。鉴于项目建设内容、范围等与传统城建项目不同,无任何先例可循,河北分行积极探索新的产品模式,套用传统固定资产贷款,统筹推进,为其授信7.73亿元,开全国首笔海绵城市建设固定资产贷款先河。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现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促进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同频共振”,一项项绿色家园行动,逐一见证了分行助力打造美丽河北的努力。

加码绿色企业 助力乡村振兴

苹果红了,核桃摘了,村民富了。邢台内丘县富岗苹果和临城县绿岭核桃,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生前精心培育的“中国驰名商标”,均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当两家企业遭遇资金瓶颈,陷入缺乏足够抵押担保困境时,河北省分行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累计为富岗发放流贷1.4亿元,累计向绿岭发放流贷2.1亿元,同时还利用善融商务平台和助村互助点,帮助企业开展网络销售。

分行通过创新融资新模式,扶持产业龙头,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打造出“金融+公司+特色产业+农户”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富岗苹果已成为内丘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链条辐射石家庄、邢台等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种植苹果5万亩;临城县8个乡镇的138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达21万亩,带活了农民致富,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分行通过细分产业特色,梳理全省68个县88个产业,从产业特点、企业经营痛点、上下链条企业需求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推出一系列大数据+特色产业的“惠农贷”产品,“吉羊云贷”“生姜贷”“蘑菇贷”“土豆贷”“金莲花贷”等,就像一道道“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燕赵阡陌“茁壮成长”。最新数据显示,全省支持农业特色贷授信客户3.5万户,授信金额达18亿元。同时,还在全省建设全覆盖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布放5300多台“裕农通”触摸大屏,“裕农通”注册用户达到76万户,系统第1;已入驻农资、农机等各类企业1.63万家,累计为农民办理各类民生缴费247.7万笔,系统第1。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省涉农贷款余额新增212.64 亿元,增速18.29 %,为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河北省分行先后被建总行授予“优秀扶贫组织奖”、“电商扶贫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金融扶贫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河北省分行将继续坚守初心,履行大行责任,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畅通“金融血脉”,助力绘就绿意盎然、蒸蒸日上的“美丽河北”画卷。(李庆江、李宪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