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云改数转助力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09月0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6日-8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在9月6日 “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中,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发表了题为“云改数转:助力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发表主题演讲。 河北电信供图

践行云改数转战略,推动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可以增强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可以重构商业模式,提升效能,改善客户感知,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具体内容包括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及产业体系生态化。

“中国电信践行云改数转战略,推动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5G+全光网、云边协同、工业数字化平台、创新应用及安全保障,打造中国电信5G工业服务生态的技术体系,满足工业企业数字化 ‘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 ’转型需求。”陆晋军说。

云网融合 满足不同需求,实现工业企业网络化

5G定制网,可以满足工业客户差异化需求。陆晋军介绍道:“打造‘致远、比邻、如翼’三类服务模式,实现对连接、算力、智能的按需定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石和加速器。”同时,自研差异化特性的多个网元:UPF/MEC/小基站等,为工业客户提供低成本、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云网设施。

全光网络+5G,实现工业企业网络化:150+城市具备千兆接入能力;百兆全面普及,大中城市500M,一线城市1000M;中国电信政企OTN精品光网,具有低时延、大速率,实现高品质入云;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实现快速开通、带宽随选、业务可视、云网一体等功能。

“智能算力全国布局,支撑上云用数赋。打造河北及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陆晋军讲道。

边缘智能,满足工业低时延要求。自主研发定制UPF和MEC平台结合,将AI算力下沉,实现工业视觉、AGV自动驾驶、AI质检等智能应用;MEC使内容与服务更靠近用户,满足低时延、本地化等需求;MEC相关发明专利43余项,提供独享型、共享型等多种产品形态,打造5G差异化能力。

数据驱动 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生态中立为特色,承载于电信的天翼云,数据中台核心基础自主可控,面向工业企业与产业链提供数据融通与数据赋能。

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国电信依托技术实力,承建集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挖掘、交换和共享能力于一体的工业大脑,将接入2万家制造类企业,为企业提供10大类全行业的生产制造供应链和全流程的数据服务,监测20类工业指标。建成后将赋能工业行业,发挥数据对工业经济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有效支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

安全原子能力输出,强化工业云网安全。通过原子化安全能力池的私有化部署,同时联动安全网关终端,从而实现工业网络安全防护分场景按需定制,并将运营商网络威胁情报与安全态势数据赋能工业企业。

中国电信助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

“中国电信助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实践效果显著,进行创新探索:绽放杯上千案例,服务300家工业企业,成功打造多个千万级商用项目。”陆晋军讲道。其中案例实践包括云改数转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能;“5G+8K”柔性智能工厂、5G定制网打造智慧钢铁。

“在生态合作方面,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促进产业协调发展。中国电信着力打造开放、安全的新型云网基础设施。”陆晋军总结道,希望能与平台、应用、终端等合作伙伴,共建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