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河北电科院:鼓学习之风 扬奋斗之帆 燃青春之梦 

2021年09月04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电科院广大青年员工在院党委和团委的统一带领下,紧紧围绕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工作大局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根本诉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筑牢思想根基,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厚植爱党情怀,丰富开展主题活动,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7月16日,河北电科院团委组织“原原本本学讲话 坚定信念勇争先”传达学习会议。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和指引。电科院团委深化青年思想铸魂,将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路径,通过“团委带头学+支部特色学+青年广泛学”三维学习模式,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在单位广大青年中掀起热潮、学出成效。

团委带头学习。 河北电科院供图

团委带头学,当好青春“领航员”。团委书记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共青团中央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团委委员轮流领学,并面向团员青年作“百年青春心向党 奋勇争先立潮头”等主题学习汇报,结合学习感受各抒己见,分享学习的体悟与心得。同时,各团支部利用开展“微党课·我来讲”等主题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特色相融合,创新开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家谈”“减污降碳好点子 奇思妙想我来说”等特色学习“小课堂”,支部在学习形式上“走新”更“走心”,极大激发青年员工的学习热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线上“名师带你学党史”主题教育课程、“党史上的今天”知识连载、“党史知识闯关100天”答题竞赛等课程学习。优秀团员代表制作分享“学党历史 明党精神”微团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党情怀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铭记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电科院团委组织了“学五四精神 做强国青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青年员工还自发组织传唱红色歌曲、宣讲新时代科学家的故事等活动,透过红色精神追忆党的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人的英勇大义,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继续弘扬光荣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科技强企、科技强国建设的实践中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电科院团委向单位广大青年发出《青年建功倡议书》,极大激发了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

贡献青春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

“这次抢修环境恶劣,安全风险高,请大家一定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抢修工作万无一失!”7月28日凌晨1点,河北电科院赴豫安全督查人员在郑州市富康社区抢修现场反复叮嘱作业人员。

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在艰辛磨砺中成长成才。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电科院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到基层一线去,到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河南遭遇强降雨后,河北电科院第一时间组成12名青年安全督查先锋队,赴“豫”抢险保供电,风雨之中伸援手。

为提升西藏电网供电可靠性,4名青年组成突击队远赴阿里地区现场开展电网运维技术帮扶,艰苦但不怕吃苦,缺氧但不缺精神,奋力将鲜红的团旗插在了青藏高原之上。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高质量开展带电作业装备检测,高效保障现场抢修接电。

在西藏阿里开展电网运维技术帮扶。 河北电科院供图

电科青年勇作科技创新推动电网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创建“攀登者”集智攻关团队,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开展电网污染物治理,依靠技术创新开展电网六氟化硫废气回收处理再利用,研发电网土壤环境修复技术,实现土壤有机污染快速处理,打造 “绿色一张网”。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开展“双高”下数字化主动电网技术研究并发布《数字孪生电网白皮书》。大力开展户用光伏检测,编制便民“绿色小册子”——《户用光伏入网一本通》,引导居民群众绿色低碳消费,将户用光伏“垃圾电”变成便民利民“致富电”,以服务“整县光伏”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河北电科院将把“青年大学习”贯穿青年工作始终,为广大青年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创新创造平台,努力把青年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青春实践,为实现人才强企、人才强国目标培育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闫磊、齐锦涛、李泽、郭小凡、宫云茜)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