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守金融初心 解客户难题

河北银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3日22: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河北省委部署与安排,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本着为企业及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结合金融机构特点,推出便民利企的实招硬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和盲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推动全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本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突出金融企业属性 细化服务项目清单

河北银行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点”服务窗口。 段豪杰摄

该行积极履行省属法人银行的使命担当,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清单分为6类35项,包含服务地方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百姓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志愿服务等内容,通过制定任务目标、工作措施,积极推动落实落地,努力提供综合优质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金融需求,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行领导与企业、分行、县域网点建立了联系机制,在每周二、三、四“无会日”期间少“坐班”、多出门,深入市场和基层,了解企业、客户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履行地方银行职责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围绕省委“3689”工作思路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集中授信资源,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实施,“三件大事”领域贷款余额222.29亿元。加大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为项目建设或项目主体提供授信余额74.4亿元,业务品种涵盖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清洁交通、风力及光伏发电、污水治理等领域,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绿色信贷余额75.63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截至7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305.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26亿元。推广开展助农取款业务,依托助农取款服务点加强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建设,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在省内设立助农取款点1562个,较年初增加187个。

落实监管政策要求 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河北银行积极落实两项直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做到应延尽延。自2021年1月至7月,发布了八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名单,累计为768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延期本金金额为14.93亿元;累计为521户小微企业办理缓息。创新推出“永续快速贷”产品,实现小微客户一抵十年的业务模式,做到一次申贷、长期使用,减轻还本续贷压力。目前“永续快速贷”余额69.77亿元。推出针对存量客户名单制管理的信用产品“复工贷”、围绕三甲医院付款场景推出的全线上信用产品“医疗采购贷”。优化了支持采用轮候抵押作为担保方式的类信用贷款“押余贷”,持续优化“线上税易贷”业务流程,不断提高业务效率。目前小微信用贷款余额为11.16亿元。此外还减免费率,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调低小企业贷款利率,主动承担抵押登记等费用。今年以来减费让利超4500万元。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更好服务城乡百姓

河北银行不断丰富信贷产品种类,满足不同客户融资需求。相继推出了享贷、房E贷、线上工保贷等消费类贷款,实现了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全流程手机银行自助操作。在石家庄地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系统对接,实现了抵押贷款的全流程线上化办理,有效解决了线下办理贷款资料多、周期长、放款慢等问题,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线上抵押贷款自开办以来,已累计投放超350亿元。

另外,不断提升网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网点环境和服务标准化流程,在实践中地区建设了10家社保一站式服务点。充分运用智能设备提供高效服务,目前正在着重针对视力障碍等特殊客群正常使用手机银行进行研讨攻关,为保障特殊客群的线上金融服务使用权利而努力。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推出特色、人性化服务,在厅堂基础设施中均配备老花镜轮椅、爱心窗口等全套设施,对于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持续面向老年群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帮助守护好“钱袋子”。此外,还组织了免费理发、老年摄影、健康知识讲座等特色活动,提升客户体验。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广泛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助学助教、助残安老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金融力量,用爱心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河北银行保定分行“小青星”驿站项目。 段豪杰摄

保定分行与保定市团市委合作,于2021年5月打造了保定市第一家“小青星”驿站,该项目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目标、以开放共享网点服务资源为载体,通过在河北银行网点内部打造共享服务区域,致力于服务客户、交警、清洁工人等群体,为其免费提供15项便民服务;邢台分行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送上慰问品、与老人聊天谈心,带去河行人的关怀与爱心。积极响应市慈善总会号召,开展“献爱心、捐衣物”活动;衡水分行组织志愿小分队,包联社区,定期开展卫生清扫活动;石家庄、张家口分行积极推动支部与社区党建共建,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并向社区党员群众送去慰问与祝福;承德、天津、沧州分行慰问退役军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聆听先进事迹,学习红色精神等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230余次,参与人次1100人次,服务群众17800余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