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

2021年09月02日08:5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

久违的同学,亲切的老师,熟悉的上课铃声……从9月1日开始,河北省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校做了哪些准备,确保安全开学?开学后校园如何管理?“开学第一课”都上些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在疫情防控方面,河北省要求紧绷防疫安全之弦,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张家口市安排各学校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准确掌握开学前14天师生的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备齐、备足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洗手液等常用物资,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沧州市聚焦安保、餐厨、校医等重点人群,聚焦教室、宿舍、餐厅等重点场所,以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为重点,细致做好防控工作,并健全学校与教育、卫健、疾控、医院等部门、单位沟通对接和“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果断行动、安全有效处置。

开学后,全省学校将落实返校后各项防控措施,执行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运动场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措施,细化学生错峰就餐、公共场所不聚集等方案,做到平时戴口罩、宿舍不串门、教室隔座坐、就餐有先后。部分学校已明确进行闭环管理,进入校园人员必须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家长原则上不得入校,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尤其是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体温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并加强对师生和食堂、宿舍管理、保洁、安保等人员的健康监测。

在食品安全方面,河北省要求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加强学校食堂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查验进货原料,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及时清除超过保质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对食堂后厨和就餐场所、设施设备和蓄水池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加强诺如病毒和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严防发生食源性疾病。相关部门将加大对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

新学期河北省将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各学校开学第一课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在课程设置方面,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记者马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