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即将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1年08月3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滕建东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31日电 今天上午,从石家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即将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普查方案要求,石家庄市在本次普查中主要有七大任务:

一是查明该市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开展灾害的致灾调查与评估,包括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五大类灾害。

二是获取房屋建筑、市政设施、交通路网、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调查与评估。

三是收集该市年度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开展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

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能力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与水平。

五是开展重点隐患的调查和评估,主要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

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配合省级编制单灾种的风险区划图。

七是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配合省级编制全市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石家庄市普查工作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目前,普查前期准备阶段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通过普查摸清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底数,在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选址中有效避让。最终形成综合防治的建议与措施,这些建议将成为我市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重要依据。”石家庄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杨卫东介绍了此次普查的意义。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