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武安:“暑期妈妈”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蓝天

2021年08月21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武安市“暑期妈妈”与结对孩子进行游戏。 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8月21日电 “俊俊这孩子品学兼优,非常懂事,就是太爱玩手机,老人也不知道怎么管。”

“现在的环境,完全不让孩子用手机不现实,咱们可以给他限制时间,什么时间玩,玩多久,要提前跟孩子商量好。”

……

日前,针对俊俊的暑期学习情况,河北省武安市的“暑期妈妈”乔海霞和该市北安庄乡同会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赵会平进行了沟通。

据了解,俊俊是四川籍来武安就读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姥姥、姥爷在武安的一家水泥厂打工。俊俊跟两位老人一起生活在水泥厂提供的临时住所里,全家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川团聚。老人只能在生活上照料孩子,但孩子心里想什么,却很少对老人说,乔妈妈的到来,让老人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很多。

除了平时打电话嘘寒问暖之外,乔海霞还定期抽时间上门陪他玩耍、进行学习辅导,把对自己孩子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倾情放在俊俊身上。在一次视频通话中,俊俊说想要打篮球,乔海霞立马到店里买了篮球送到俊俊手里。乔妈妈也会“提条件”,比如检查他制定的暑期计划有没有上墙、当日作业有没有按时完成等。在她身上,俊俊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

“从没想过什么回报,就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长大成人。”乔海霞满怀柔情地说,她希望自己能扮演好“暑期妈妈”的角色,给孩子尽可能多的包容和理解,用爱给孩子插上一双自由翱翔的翅膀。

悦悦是这批结对儿童中最小的一个,从小跟姥姥、姥爷相依为命。当武安市妇联、妇儿委办的阿姨问及她有什么愿望时,年仅6岁的孩子想都没想就回答:“我想要一个妈妈!”

“悦悦性格非常活泼开朗,比我女儿小一岁。知道我是她的‘暑期妈妈’后,马上像只小鸟一样飞快地扑进我的怀里,‘妈妈’‘妈妈’叫个不停。”回想起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温彦彦仍然颇为触动,“我知道,这是孩子完全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现在,温彦彦和女儿每天都和悦悦通电话,两个小姐妹在电话里,你唱一首歌,我唱一首歌,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播撒爱的种子,收获万千感动。一封特殊的来信让武安市妇联、妇儿委办的阿姨们十分感动。这是11岁的莹莹得知自己将结对一位“暑期妈妈”后,深夜写下的信:“谢谢阿姨给我找的妈妈,让我感受到爱。我一直努力做一个懂事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积极生活。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报答祖国、学校和您的恩情。”

“为给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今年武安市妇联、市妇儿委办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女性干部职工中招募爱心志愿者,与留守和孤困儿童‘一对一’结对,给予孩子们精神关爱和物质帮助。目前,已有近百名孤困儿童和‘暑期妈妈’完成结对。”武安市妇联主席郝晓敏说。

据介绍,武安市妇联将对结对儿童的成长状况和“暑期妈妈”的帮扶效果持续跟踪,同时计划在儿童服务场所设儿童志愿服务站,旨在为留守儿童和“暑期妈妈”提供免费帮助,从而让“暑期妈妈”志愿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让孩子能够在蓝天下健康成长。(杨文娟、张艺姣)(注: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孩子均采用化名。)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