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河北多地发布提醒:非必要不出境、不出差、不旅行

2021年08月01日23: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1日电 8月1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致石家庄全体市民的倡议书》,倡议市民要尽量居家生活、减少外出;不要组织、参与大型聚会、聚餐、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传播链已波及多个省(市),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河北多地发布提醒:非必要不出境、不出差、不旅行。

近日,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差、旅行,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如确需前往,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冀后,及时了解当地的防控隔离政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委会)报告,特别是与确诊病例行程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一定重合的人员,务必报告并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等措施。

随后,石家庄市则发布消息,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主动向属地疫情防疫部门报告登记;有感冒、发烧、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主动做好防护并及时到发热门诊治疗,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广大市民要尽量居家生活、减少外出;不要组织、参与大型聚会、聚餐、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唐山市则要求,广大市民坚持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尤其不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已出现阳性病例的城市。来自保定市的消息则显示,当地正在开展来保返保人员排查管控,所有来保返保人员全面纳入排查范围,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对排查出来的人员要分类施策。

另据石家庄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8月1日,多个微信群组及网络互动平台流传《疫情防控升级紧急通知》,列举了包括“明天(8月2日)起,全市恢复2020年初战时状态”等9条疫情防控举措,落款为“石家庄市办公厅疫情防控办公室”。经核实,上述信息为虚假信息。

该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主动关注、宣传官方信息,自觉抵制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

新闻多一点

石家庄: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8月1日,石家庄人民政府发布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八要八不要”倡议:

一、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主动向属地疫情防疫部门报告登记,不要心存侥幸,导致疫情扩散。

二、对自己身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知情者要主动提醒、劝导、报告,不要事不关己,无动于衷。

三、有感冒、发烧、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主动做好防护并及时到发热门诊治疗,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要外出,更不要参加聚集活动。

四、要尽量居家生活、减少外出;不要组织、参与大型聚会、聚餐、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五、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外出旅游、探亲和商务活动,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

六、在日常生活中要认真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好习惯;不要流于形式、麻痹大意。

七、要坚持科学精准防疫,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要过度恐慌,不要私自采取封路、封村、封小区等极端措施。

八、要主动宣传权威信息,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普及防控知识;不要转发任何未经权威机构认证的小道消息,自觉抵制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

唐山:近期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

7月31日,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提醒说,广大居民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履行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

一、坚持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尤其不要前往云南瑞丽、陇川,江苏南京、淮安、宿迁、扬州,辽宁沈阳、大连,北京昌平,四川成都、绵阳、泸州、宜宾,广东中山、珠海,湖南长沙、常德、张家界、株洲、益阳,安徽芜湖、马鞍山,河南郑州,宁夏银川,福建厦门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已出现阳性病例的城市。

二、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配合落实验码测温等措施。

三、加强健康监测。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尤其是外出旅行归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请积极预约接种,已经接种了第1剂次还需接种第2或第3剂次的人员,在达到间隔时间后,要尽早完成后续接种工作;目前我市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请广大学生家长及时关注本地教育机构、社区的通知,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保定:开展来保返保人员排查管控

据健康保定消息,保定市开展来保返保人员排查管控,所有来保返保人员全面纳入排查范围,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对排查出来的人员要分类施策。

一、对有南京机场经停史和中高风险地区来保返保人员,要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并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抗体检测、CT检查等措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对14天内在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区其他地方旅居史的来保返保人员,要实行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没有条件的也可以集中隔离,要严防风险外溢。

三、继续做好入境来保人员排查管控,要严格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全面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监测措施,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我市。

邯郸:关于近期疫情防控的健康提醒

面对疫情复杂形势,7月31日,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度过这个炎热的暑期。

1. 及时主动报备:7月6日以来有江苏南京,7月10日以来有辽宁大连、沈阳,四川绵阳、成都、宜宾,江苏宿迁、扬州,7月17日以来湖南张家界(特别是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剧场)旅居史,以及与四川泸州,广东中山、珠海,安徽马鞍山、芜湖,湖南常德、长沙、株洲,北京昌平,江苏无锡、淮安,重庆江津等地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执行我市疫情防控措施。

2. 合理安排出行: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建议不出本市,市内郊区短途游、自驾游、山水游,以户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公园等空旷地带游玩,室内游玩不要停留过长时间;以家庭游为主,少聚会,少聚集。

3. 错峰出行:出行前,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球等防护用品。尽量避开热门景点,网上预约、错峰出行。

4. 重点场所防范:时刻铭记风险就在身边。出入民宿、餐厅、游乐场所、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桌面、座椅、门把手、电梯按钮或扶手、房卡、水龙头、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公共部位,注意减少接触,做好清洁和消毒;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做好居住、工作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保持厕所卫生等。

5. 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为了您和社会的健康安全,请出行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

6. 做好健康监测:旅行归来,不参与聚会聚餐,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味觉丧失等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要带病上班,如实向单位(公司)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健康异常状况。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参加大型活动有风险,能延期参加的尽量延期参加;能取消行程的尽量取消行程,必须参加的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常通风,常消毒。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确保从源头上管控疫情风险。

(文/据人民网河北频道、石家庄发布、唐山发布、健康保定、邯郸疾控等综合)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