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邢台市任泽区:创新治污模式 “共享车间”助力企业源头减排

2021年07月23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任聚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操作喷涂机器。 陈惠浩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23日电 “多亏有了‘共享车间’,我们的企业才能扭亏为盈。”日前,邢台睿安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彬来到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邢台任聚机械有限公司,准备把已完成喷涂的环保设备装车发给客户。

据了解,邢台睿安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环保设备,2019年在环保督察过程中,由于喷涂环节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被责令停业整改。

“这一停就是一年多,厂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王晓彬说。在任泽区,有这样情况的不止王晓彬一家公司。该区永福庄乡拥有231家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将近80%,解决了1.2万余人就业问题,是百姓家门口的“富民产业”。然而,生产过程中的喷涂工序对环境有一定污染,小微企业面对投资成本高的环保设施和运营成本,陷入了“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困境,“富民产业”成了“污染大户”,整个行业面临搬迁、关停取缔、逐渐消亡的窘境。

如何平衡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经过反复调研和充分论证,该区决定利用“五未”土地清理行动腾退出的土地,引进邢台任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智能数字化共享车间”,创新治污手段,引导全区与“共享车间”合作,让喷涂环节集中作业、集中治理,实现源头减排。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任聚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清点喷涂好的成品。 陈惠浩摄

“‘共享车间’是一种集中喷涂的方式,也是VOCs集中治理模式的一种创新。”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任泽区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马云强介绍说,“共享车间”具有喷涂和治理一体化、污染物处理效率高的特点,即车间内塑粉调配、吸附、烘烤等涉有机挥发物污染的生产工序均在有废气、粉尘收集治理设施的空间内进行,有效减排VOCs,实现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三方共赢”。

走进“共享车间”,只见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工业级防护口罩的工人正在供粉中心设置数据,一批风桶缓缓进入喷室。邢台任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平介绍说:“环保和高效是‘共享车间’的两大优势。‘共享车间’能将原本同质化、分散的产能进行有效聚合,推动当地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然而,“共享车间”建成后,许多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还是有顾虑,担心生产质量和效益,不敢尝试。为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通过探索运营数字化智能喷涂“共享车间”的有益尝试,积极引导100多家中小型机械设备加工企业喷涂作业向集中式、节约化、环保型发展。

“当前最要紧的问题是‘活下来’。”王晓彬说,机械手上色均匀,喷涂质量明显比以前高了一个档次,客户非常满意,企业不仅“起死回生”,订单还增多了,利润提高了近6%。

截至目前,“智能数字化共享车间”已与周边140余家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年喷涂环保机械设备达90万件套,合作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同比提高35%,成本下降约15%,利润同比提升20%。(杨文娟、武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