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让民生保障的底线兜得更牢

张近山
2021年07月1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让民生保障的底线兜得更牢

2021年07月16日07: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小字号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事业发展的6大主要目标和19项具体目标,展望了2035年人社事业发展远景目标。《规划》中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对于在新发展阶段引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规划》根据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是细化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战略任务制定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从对就业、社会保障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全方位部署,到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进行统筹安排,再到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六条基本原则,《规划》描绘的蓝图是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十四五”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将人社事业推向前进,有各方面坚实的基础,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劳动力供求深度调整,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制约和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实现了许多政策性突破。针对实现高质量就业,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大良性互动;针对完善社保制度,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应保尽保;针对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提出探索发布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征的薪酬分配指引……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让民生保障的底线兜得更牢,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5000万人,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再到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00万人次,《规划》提出的每一项指标,背后都连接着安居乐业、万家灯火。唯有拿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才能完成预定目标,不负人民期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正在脚下。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苦干实干、拼搏进取,我们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也定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成就出彩人生。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