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 河北省公安机破获税案1751起

2021年07月15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李哲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15日电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打击虚开骗税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四部委联合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涉税犯罪案件5112起,破案17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7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1170亿元,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秩序和经济财政安全。

专项行动以来,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始终保持了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发起了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亿元、涉及全国24个省份的“十七号会战战役”、破获了全国首例虚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案件,侦办了“5.22”李某黑恶势力团伙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涉税犯罪案件。

近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和“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充分依托公安“警务数据资源”、税务“金税工程”、海关“金关工程”和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机制,通过“数据奔袭”对涉税违法犯罪实施“远程打击”。专项行动中,保定、廊坊等地抓住关键地域,围绕高危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打击,推进综合治理,做到了“标本兼治”;张家口、唐山等地抓住关键行业,对宏观战略研判中发现的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作为打击重点,坚决遏制了行业性虚开犯罪高发态势;石家庄、邯郸等地抓住关键环节,紧盯为涉税犯罪提供服务的地下钱庄,开展穿透分析和延伸打击,有效阻断了非法经济形态融合串联。

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公安厅和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联合发布《敦促涉嫌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的通告》,有力震慑了涉税不法分子,劝降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联合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石家庄海关、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5部门,印发了《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机制》,将部门协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会同省税务局、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偷逃骗税和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 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打击涉税犯罪长效机制建设、警税融合作战、财政经费保障等具体内容。在省级层面,建设了河北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在市级层面,建设了石家庄市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成作战中心,有力打击了涉税犯罪,服务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河北省公安部门还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云端行动”紧密结合,组织发起了150余起全国涉税领域的会战战役和集群战役,在打击全国性重大涉税犯罪工作中贡献了“河北力量”。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