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衡水:“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2021年07月12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衡水加快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这是近日拍摄的衡水湖码头一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宝林摄

日前,游客在武强县年画博物馆参观。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截至目前,衡水4A级景区增至3家,A级景区增至23家,4个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盛夏的衡水湖,波光粼粼、鱼鸟翔集。极目远眺,水天一色,绿带环绕,犹如一幅天然的巨幅水彩画……衡水地势平坦辽阔,虽既无名山大川,又少名胜古迹,却有“黄金十字交叉”的交通优势、“九州之首”的历史底蕴、“北方湖城”的生态空间及绚丽多彩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依托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衡水市围绕“大儒之乡、生态湖城”主线,不断提升和整合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立足资源禀赋,全域旅游“破茧成蝶”

“天空蓝得像湖水,湖水蓝得像天空,水天一色,天水共景。湖边只有绿,蓊蓊郁郁,还有花,铺天盖地……”到衡水湖湖畔散步,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朱文利总会发出感慨:“走近衡水湖,可以真正体会到那种诗意的情怀和自然的惬意。”

衡水湖有“京南第一湖”的美誉。让“风景”更有“钱景”,以京津冀最美“后花园”和华北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为旅游发展新定位,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衡水市对衡水湖周边进行科学规划,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村落优势,开辟了以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新路,也开启了该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着眼于把厚重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衡水市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的可进入性、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打造了“五朵金花”,推动全市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游,创新研学游、文创游、康养游、工业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出了系列特色旅游线路,集中打造了闾里古镇、周窝音乐小镇、航空飞行小镇、安马大营、形意拳小镇、国际香料小镇、侯店毛笔小镇、以岭康养城等一批高颜值的特色小镇,力求一镇一风格,多维展示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和生态特色,叫响了“衡水小镇”旅游品牌。

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衡水文旅产业迅速崛起。截至目前,衡水4A级景区增至3家,A级景区增至23家,4个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深挖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更具活力

“1923年,弓仲韬在李大钊领导下,返回家乡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点燃了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星星之火。”日前,在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内,弓仲韬和李大钊的汉白玉雕像前,讲解员张晔的讲解将前来参观的游客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的游客比往年同期都要多,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500多人次。依托红色资源,安平县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核心,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教育、现代成就展示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品文旅线路。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10万余人。

衡水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孙犁故居、饶阳耿长锁纪念馆、冀中导报展览馆、枣强平原枪声展览馆、阜城本斋纪念园、冀州区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等一批高质量的精品红色旅游资源,成为赓续红色精神的载体。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国史党史军史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与时俱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衡水红色旅游发展更具活力。

“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饶阳耿长锁纪念馆—阜城本斋纪念园”“冀州区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林秀贞事迹展览室—阜城本斋纪念园”两条红色旅游线路的推出,更是将红色历史、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丰富活动内容,深挖党史教育资源,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游客在乐享生态的同时,汲取红色力量,感受人文之美。

擦亮节赛品牌,展现衡水魅力

7月5日清晨,衡水市民李娜和几个朋友在滏阳河体育公园慢跑,像这样的跑步健身,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2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在湖畔鸣枪开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首次亮相便取得了优异成绩。9年来,衡马赛事水平不断升级,累计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选手参赛,观光游览人数高达400多万人次。

如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不仅是该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更加快了该市以节赛赋能,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步伐。2018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2018中国安平国际马联(FEI)耐力达标赛、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相继落户衡水,为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开放衡水搭建了新桥梁、打开了新门户。

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效卓著。4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连续举办,打造了安平县中国马城、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等50多个重点文旅项目,“最美湿地、乐游衡水”“千年古县、文盛武强”“天下网都、红色安平”“董子故里、文化景州”等城市品牌越擦越亮。马产业、音乐产业、休闲康养产业、航空运动产业、新型农旅产业等新型文旅业态百花齐放,该市也在2018年、2019年相继被评为“河北省市级旅发大会优秀获奖单位”“河北省市级旅发大会产业带动方面绩效突出城市”“市级旅发大会形象宣传方面绩效突出城市”。

重大文化活动亮点纷呈。2020年9月28日,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文华衡水”亮相国家博物馆,这是国家博物馆承接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吸引国内外参观者50多万人次,实现了衡水国宝级文物在国博的首次集中亮相;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遗”保护成果展影响广泛,182项非遗项目技艺绝活集中展示,近10万人游览参观;衡水市首届书画精品晋京展成功举办,104位衡水籍和衡水本地书画名家136幅书画精品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展出,衡水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武强年画走进国家图书馆,吸引参观者10万余人次,展示了衡水市别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中国衡水城市雕塑艺术节彰显国际影响,全球38个国家、544名雕塑名家参与……

瞻仰革命纪念地,领略特色马术的奇妙,体味传统民乐的魅力,触摸古迹遗存的厚重,于田园间感受悠然的生活……文化和旅游融合,带来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契机。借助文旅融合发展,衡水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全域旅游产业也成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记者焦磊)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