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零时起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2021年06月11日17: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11日电 本网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调图后,高铁成网运行优势更加凸显。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行始发进京高铁列车;京哈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经由京哈高速线往返北京和东北地区间的高铁列车增至112列,较现图增加60列;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列增至16列;增开北京南至青岛(北)间运行时间在3小时20分以内的动车组列车8列。同时,北京等各客运枢纽车站功能进一步优化。

据介绍,此次调图,采取科学确定旅行速度、运行径路调整、增加货运能力等措施,确保运行安全。汛期还将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充分考虑偏远地区和普速铁路沿线旅客出行需求,保持普速客车基本开行规模,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针对7月1日至8月31日暑运客流变化,还将在三季度运行图运力安排基础上,及时优化增开列车。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说,铁路部门正在优质推进铁路新线建设,新图已铺画预留拟开通的拉萨至林芝铁路、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

据悉,调图后,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增加。铁路部门将优化调整普铁列车开行结构,增开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其中石家庄至太原、漯河至阜阳、天津至山海关、孟庙至宝丰铁路分别增加货物列车12、12、6、6列;进一步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方案,增加货物班列4列;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