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科院:学习百年党史 促进担当作为

2021年06月09日21: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河北电科院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

3月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紧扣六个“进一步”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把党中央部署和省公司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统一思想、广泛动员。以党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国网公司、省公司动员大会精神,实现了18个党支部、231名党员讲话精神学习全覆盖,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

加强领导、系统谋划。注重整合力量,建立“3个1”责任体系。成立1个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起草《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有关制度,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各项重点工作,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力量、细化职责分工,高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建立1个定期报告制度,采取双周汇报方式,定期分析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促进交流、推动落实。

明确任务,推动落实。编制《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安排表》,明确了涵盖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等5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落实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任务部署、责任落实、工作成效“四个到位”。

打造“四个课堂”,抓好专题学习

“党史教科书犹如一座‘黄金屋’,其中不仅有我们党的百年足迹,更有着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国网河北电科院立足自身实际、守正创新,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网络资源,精心打造“四个课堂”,扎实推动全体党员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国网河北电科院电力设备技术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供图

打造“集中学习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2期;举办专题辅导讲座1次;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以“书记领学+集体研学+党员自学”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学习,认真系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教材和重要参考材料。

打造“线上空中课堂”。充分发挥线上各类培训平台载体作用,引导党员利用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 开展自学,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砥砺初心·赶考奋进”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培训班;定期向支部推送音视频学习材料,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国网河北电科院在西柏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现场。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供图

打造“红色教育课堂”。在与省公司“五个1+1”活动深度结合的基础上,以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为重点,立足自身特色开展“学习科技史,增强创新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党日活动。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书记在西柏坡供电所党史教育会厅讲党课现场。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供图

打造“党课学习课堂”。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课宣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讲授“赓续精神血脉”“发扬科学家精神”“为职工办好实事”等专题党课,有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仪式感、参与感、获得感。

聚焦为民服务,切实办好实事

“自从向食堂监督委员会提了建议后,马上就见到了实效,有了‘零点’食堂,加班不用总吃泡面了。”这是国网河北电科院开展“情系基层、办好实事”活动,为职工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国网河北电科院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现场。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供图

面向职工“广泛问诊”。国网河北电科院坚持由“管理部门配餐”向“职工群众点餐”转变,采用集中座谈和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职工群众有效意见建议36条,从群众反映强烈的9个方面“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细化31个具体举措,明确步骤、压茬推进。

国网河北电科院开展办公环境提升工作现场。 国网河北电科院党委党建部供图

全面提升服务职工水平。成立职工食堂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厨艺厨技、营养配餐、服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开通“零点”食堂及点餐APP系统,满足职工夜间加班等用餐需求。全面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具有现代化风格的高档办公环境。创新做好职工体检后半篇文章,职工年度体检后,针对健康情况实施菜单式的健康指导,有效开展养生讲座和病例分析。

建立互助志愿服务机制。组建“手拉手”爱心志愿服务队,针对职工子女小学接送难问题,组织各分会探索开展“结对”互助、志愿帮扶等方式,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着力解决大龄青年单身问题,建立单身职工信息台账,常态化组织婚恋交友志愿活动,为职工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国网河北电科院始终坚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实效,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高欣)

(责编:李哲、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