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增长”有望!河北小麦开镰收割

2021年06月07日16: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7日电 从河北省农机局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350.5万亩,比上年增加45.3万亩,适宜机收面积3340万亩。据农情调查,麦田长势良好,今年有望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南关村村民驾驶收割机收获小麦。 刘继东摄

据悉,6月7日起,小麦机收自邯郸市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到6月23日前后在唐山市结束。“三夏”期间,河北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其中包括小麦联合收割机9.5万台,大中型拖拉机23.9万台,夏玉米播种机19.2万台,秸秆还田机13.1万台;小型拖拉机、灌溉机械、运输机械等其他农机100多万台。全省小麦机收率预计达到99.7%以上,玉米机播率预计达到93%以上,机械化秸秆还田率预计达到90%以上。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南关村村民在收获小麦。 刘继东摄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河北省以晴热天气为主,预计不会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但雷雨天气比较频繁,仍存在干热风、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隐患。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通过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制定预案、压实责任等措施,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道路转运不畅、机具供需失衡、生产安全事故以及突发新冠疫情等情况,尽早尽快实现夏粮颗粒归仓。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