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4家单位携最新技术成果亮相数博会

2021年05月27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24家单位携最新技术成果亮相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河北省24家单位携最新技术成果亮相

图为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河北展区。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摄

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市开幕。本届数博会的年度主题是“数智变 物致新”,突出“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河北省共有秦淮数据集团、河钢数字等20家企业和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4家基地园区参展。

河北展区面积168平方米,展位设计色彩鲜明,空间布局合理,突出了河北元素和河北特色。河北展区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河北数字经济新高地”为主题,重点展示大数据与云计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应用终端产品等新成果、新技术。

前进、转弯、避障……在河北豪美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展位,一台搬运机器人正在按照设定的轨迹运行,如果有观众挡住它的路线,机器人就会自动识别主动避让。

该公司总经理张斌介绍,这台搬运机器人已经是第七代了,载重可达1吨多,目前广泛应用于银行、民航、物流等领域,机器人代替人工比例为1∶1.8。机器人一次充电,可续航8小时,一旦低于设定的电量,可自动前往充电桩充电。

保定市贝尔电子有限公司带来的智慧路灯控制系统,通过在路灯上安装传感器,实时捕捉天气、亮度等信息,可自动开启或关闭路灯。在下半夜,随着马路上车辆和行人减少,系统会自动调低亮度。如果有车辆或行人经过,传感器感应到后,系统会自动调高亮度,车辆和行人经过后,系统又将亮度调低,大幅实现节能。

贝尔公司研发的智慧路灯还可集路灯、交通信号灯、电子眼、道路导示牌、广告屏、SOS紧急求助、充电桩等功能于一体,不仅实现节约能耗,还可为群众带来便捷服务。

河钢数字展示的是自主研发的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家族产品。产品涵盖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可视化全流程工具链,突破了传统基础服务产品和数据分析工具的技术架构,让用户在超大规模数据集上获得极速洞见能力。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是其自主研发的WIMS智能管理系统,曾荣获国家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该系统涵盖企业所有的管理模块功能,打通底层数据库,打造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经营管理平台。

“今年河北展团以企业创新和园区招商为主线,秦淮数据、河钢数字、河北世窗、润泽科技等企业,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基地园区踊跃参展。”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民表示,河北将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不断提高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大数据协同应用,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推动全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始终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合作新机制,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助推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记者米彦泽)

(责编:张晓博、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