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建雨:身残志愈坚 托起创业梦

2021年05月13日09:2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身残志愈坚 托起创业梦

身残志愈坚 托起创业梦

——申建雨带领残疾人就业的故事

4月21日15时许,刚下过一场春雨的石家庄,路面湿漉漉的,空气格外清新。

伴着阵阵槐花香,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残联小院里的石家庄凌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从事影视后期制作的网络公司,面积7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两个办公区域。办公室整齐摆放着4排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种影视作品画面,20名员工坐在电脑前进行抠像、擦图、特效制作等工作。

不过,与其他影视后期制作公司不同的是,这里的员工一半以上为残疾人士。

“大家加油啊,争取这个月,我们每个人制作出2.5分钟的影视作品量!”说话的人,是公司的创始人,因患小儿麻痹留下残疾的申建雨。

申建雨,一位身高仅1.2米的“小巨人”,自2016年创立公司至今,年均盈利90余万元,先后带动4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月均收入达4500元。申建雨用自己的行动,成就了创业的“大梦想”。

从被工作选择,到主动创业当老板

初见申建雨,肌肉关节严重萎缩变形的他,有着一张略显成熟的面庞。

今年35岁的申建雨告诉记者,他原本并非残疾人,儿时一次生病打针,被携带病菌的玻璃注射器感染,从此成为长不大的“老小孩”。小学毕业后,自尊心深受打击的他在上了半年初中后,便辍学回了家。

那时,申建雨还在邯郸老家。父亲常年在石家庄打工,自己和年幼的弟弟全部由母亲来照料。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002年,申建雨只身来到石家庄,在跟随父亲和一些手工艺师傅学习了两年技艺后,先后开设了首饰加工店和手机维修店。然而,两个门店皆经营不到一年便被迫停业了。

眼看手工活无法维持生计,申建雨开始转向社会找工作,但未成功。

“当时我通过多种渠道,企图寻找到诸如商场收银员、售后服务员、后勤等工作,可投去的简历全部石沉大海。”申建雨说,有一次他在应聘某一商场收银员时,商场负责人直接以“有损公司形象”为由断然回绝。

申建雨深深感受到“一直是工作在选择我,而不是我选择工作”。

直到2015年10月的一天,申建雨通过一位残疾人朋友了解到,省残联正在为残疾人免费开展网络技能培训活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报名参加了影视后期制作培训课。经过三天的培训,申建雨再次萌生了开店创业的想法:“我要在找工作的路上扭转被动局面,自己主动创业当老板。”

带着新的创业梦,申建雨倍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除了每天坚持上课外,他还会在培训室继续学习到深夜。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学习,申建雨扎实掌握了影视后期制作的完整流程和技能。

2016年12月,申建雨在省残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注资38万余元,在河北省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园独立创办了石家庄凌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顺利组建了一支由10名残疾人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新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启。

2017年,公司正式起步的第一年就与10余家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影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参与的影视作品后期制作达到13部,营业额达到50余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年收益增长近70%。

试过才不后悔,奋斗就有收获。申建雨坚定地表示:“身残,致使我们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但阻挡不了我们逐梦的脚步,通过发奋图强,一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回馈社会,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

事业小成,申建雨在收获成功喜悦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向更多残疾人伸出关爱之手。

“我看到身边还有许多残疾人为实现就业而艰难挣扎,我也深刻感受到自己创业的另一重责任与价值。”申建雨说。

2019年6月,随着公司合作的项目、业务逐渐得到拓展,申建雨决定扩大公司规模,增加员工数量。

“为了带动残疾人自力更生,我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时,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申建雨说,招聘过程中,同样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应聘者许江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许江波是邯郸永年人,与申建雨年龄相当,也因患小儿麻痹导致瘫痪。30多年来,许江波从没出过家门,也没参加过任何工作,意志比较消沉。看到申建雨发布的招聘信息,许江波在家人的陪同下,第一次鼓起勇气离开家乡来到石家庄。通过技能培训和自身不懈努力,他顺利上岗,并在短短2年时间里升任为公司总监,目前月工资达到1万元以上。

通过此次招聘,2019年,石家庄凌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员工数量达到45人,其中残疾人占一半以上。

“残疾人虽然有各种不便,但当他们与网络结缘,一样能够迸发出强大的能量。”申建雨告诉记者,他们制定了一套系统的培训方案,并根据不同员工的身体残疾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提升,合理安排工作岗位。除了技能培训外,公司还对员工的生活安全有所照料。

目前公司的残疾员工来自全省各地,上岗之前,公司会帮助他们联系合适的房子租住。有一些员工日常出行较为困难,公司还会免费提供一些便利的出行工具,供上下班使用。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所有员工无法到公司集中办公。为了保障员工正常工作,减少失业风险,申建雨亲自将电脑等设备一一送到每位员工的住地,实现员工在家正常办公,保证了他们工资的正常发放。

“我们要靠自己的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申建雨介绍,如今,石家庄凌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14家影视公司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合作地域从国内拓展至马来西亚等国外地区,如今参与的影视作品项目累计达到30多部。

不知不觉,已临近下班。看着员工结束了一天充实的工作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申建雨表示,要在创业这条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即将迎来高校毕业季,我们打算近期通过一些高校招聘到更多的残疾大学生,同时继续扩大与国内影视公司的联系,争取今年年收益突破百万元。”申建雨信心满满地表示。(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