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让群众看大病不再难

申少铁

2021年05月06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让群众看大病不再难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恶性肿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40.5%,比10年前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个别恶性肿瘤,比如食管癌,五年生存率已高于部分发达国家。

事实上,恶性肿瘤诊疗能力提升只是重大疾病诊疗的一个代表。近年来,通过规范诊疗行为、推广治疗新技术、提高区域诊疗能力等方面的努力,我国重大疾病诊疗能力明显提升。

重大疾病诊疗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国家成体系的长期投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投入越来越多的力量到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中。以肿瘤为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肿瘤专科医院和床位数、肿瘤专业技术人员均不断增加。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

过去,由于我国地区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优质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大城市,导致群众看大病只能往大城市跑,出现了“全国人民上‘协和’”的奇特现象。患者长途跋涉,舟车劳顿,既耽误治疗,又增加花费,也加重了就医负担,严重影响就医体验。

如今,这一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在国家层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我国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等9个国家医学中心。与普通医院不同,国家医学中心瞄准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医疗领域、医学前沿问题,集聚各方面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探索更有效的诊疗方案,进一步造福更多大病患者。

在地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效果良好。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联合启动了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从试点的效果看,不少区域医疗中心填补了当地若干技术空白,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当地大病患者,在区域医疗中心就能得到有效治疗,省时省力省钱。“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高水平医疗机构在外出就医多、医疗资源薄弱的省份建设一批区域医疗中心,建成河北、河南、山西等区域医疗中心。未来,区域医疗中心将在全国医疗资源较薄弱的地区开花结果,真正普遍实现“大病不出省”。

诊疗能力提升后,规范诊疗行为成为关键。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难度大,治疗技术复杂,患者与医生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容易出现过度医疗的问题。过度医疗不但不利于治疗,反而浪费患者和家属大量金钱,甚至可能造成“人财两空”。卫健部门应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监管,发现有不规范的医疗行为,应当严肃处理。当然,一些医生基于较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证或超指南的治疗,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与规范诊疗行为不矛盾。但前提是,医院的临床药理机构和伦理委员会应进行严格监督。

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在现有的医学条件下,治疗重大疾病是一场持久战。只有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创新救治技术,改善医疗服务,规范诊疗行为,才能打好这一战,让更多大病患者受益。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