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五一”健康出行,这几点提示请查收

2021年05月01日12: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1日电 树木郁郁葱葱,桃花清香扑鼻,阵阵暖风轻抚……即将进入初夏的河北一片生机勃勃。

“五一”小长假如约而至,“红色”旅游景点纷纷迎来游客高峰。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五一”假期仍有些特殊。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不过,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无论是出行游玩还是回家探亲,疫情防控,健康出行仍需放在首位。

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

“五一”假期出行应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级别,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必须前往,需按照当地政策要求及时、主动报告。

天气升温,也要坚持佩戴口罩

出行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主动监测个人健康。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咳嗽、打喷嚏时避开他人,不要与他人共用手帕、毛巾等物品,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个人卫生。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在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扎堆聚集。同时尽量减少多人聚餐活动,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合理饮食,提高免疫力

“对于‘五一’假期来说,大家要避免由于舟车劳顿、饮食不规律等导致免疫力下降,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出入公共场所受限,会影响大家的假期计划。”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宋宁说,“提醒大家注意增减衣物,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多食用水果蔬菜,并且足量饮水,保证营养供给。”

出行前做好规划,提前关注天气情况

“五一”假期出行前应提前规划行程,提前关注路况,密切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遇到大雨、大风、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应避免外出游行。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交通规则、交通安全应该时刻记在心里,出行及时关注当地交管权威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切勿疲劳驾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落座要全程系好安全带。乘坐公共交通时,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

高速公路行驶请勿堵塞“生命通道”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需注意相关限速规定,遇到拥堵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道等不文明行为。遇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在规定位置上摆放警示标志。

体验高风险游玩项目应量力而行

近年来,许多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为追寻新奇体验和刺激感,选择挑战高风险游乐项目。游玩时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项目,体验前首先检查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开展。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