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将于8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4月26日20: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6日电 从石家庄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从制度层面为西柏坡的保护和管理提供法治保障,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五章三十九条。《条例》对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区域范围进行了划定,确定为“以西柏坡纪念馆文物保护区为核心的西柏坡镇行政区域”。在管理上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明确西柏坡纪念馆管辖的文物保护区为核心区,其他部分为一般控制区。同时,规定平山县行政区域内其他的革命纪念地、遗址等景点的保护与管理参照本条例执行。

《条例》规定平山县政府和西柏坡纪念馆应当建立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综合事务协调机制,为维护核心区正常秩序提供服务保障。

《条例》明确了保护和管理的原则,并从规划要求、建设项目、居(村)民住宅建设、生态保护、消防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针对近年来存在的突出问题,《条例》中对在旅游区内禁止的活动、交通行为、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法律责任部分设定了处罚。

《条例》规定了“永续利用”原则,鼓励对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禁止歪曲、贬损、丑化西柏坡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行为。同时,还从西柏坡精神的挖掘和展示、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研学实践活动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方童、实习生王子懿)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