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痛点“查”、动真碰硬“改”——

聚焦10方面环境问题!河北持续深化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行动

2021年04月16日14: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16日电 (付兆飒)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用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群众需求期待。

聚焦群众痛点,逐项深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中,河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坚持以群众身边、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风向标”和“突破口”,着力聚焦“扬尘污染、医疗废物、异味污染、重型柴油车和冒黑烟机械、建筑施工噪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农村黑臭水体、城市黑臭水体、‘散乱污’企业、危险废物”等10大方面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面排查、精准治理、严格监管、有效整改,确保问题整治到位,人民群众满意,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

紧盯责任落实,大力整治狠抓队伍作风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各级各部门环境监管责任落实落地,行动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专项督察,重点整治两大行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约束。

一方面,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对各地责任部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察,坚决纠正工作失职失责失察问题。同时,坚决纠正“一刀切”行为。对落实正面生态环境监管清单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要求,对民生领域环境管理、重点项目建设、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方面落实差别化管控措施情况开展督察,坚决避免不问青红皂白的停工停业停产等行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坚决确保行动实效

为确保整治行动的实效性和反馈数据的严谨性,行动中各地将开展“回头看”抽查复核,对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进行抽查,严防虚假整改及问题反弹,坚决整治“一查了之、一报了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针对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全面查找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开展“一案双查”,既追究排污主体和治污主体的主体责任,也追查属地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