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2021年04月16日09:0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52万学子网上答题

举办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河北省52万学子网上答题

“国家安全关乎你我,随手拍张照片、转发个微信朋友圈,稍不留神,这些不经意的行为就有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4月15日,河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举行,选手们用小品、演说、诗朗诵等形式栩栩如生地演绎着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国家安全隐患。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侯建国介绍,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3月15日至4月15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竞赛活动分为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两部分。线上初赛由各高校组织学生线上学习答题,依照各校在校生学习人数、累计学习时长、平均答题分数、平均答题时长等指标对参赛高校进行排名。根据排名顺序,择优选出8所高校代表队参加线下决赛。

从初赛看,河北高校学生表现踊跃,共计52万余名大学生参与了线上答题活动,1700余名学生获得满分成绩,12万余名学生的成绩在80分以上,在全省高校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氛围。线下决赛于4月14至15日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举行。8支高校代表队通过有问必答、争分夺秒、案例分析、国家安全公开课、辩论等环节决出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帮助大学生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河北省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教育内容方面,把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等相结合,构建完善的内容体系;在教育方式方面,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范围。(记者马利)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