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直达资金在河北省迅速落地见效

2021年04月12日09: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下达快 使用准 监管严 效果实

下达快 使用准 监管严 效果实

——中央直达资金在河北省迅速落地见效

建立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中央推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落实的重要措施,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自省财政厅的信息显示,去年以来,财政部累计下达河北省直达资金2253.6亿元,涉及基层运转、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生活救助、义务教育、脱贫攻坚、企业扶持等领域,已全部直接分配下达至市县基层。

这些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如何?企业和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对此,笔者近日走访了河北省部分市县。

缓解了困难群众生活,推动了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顺利开展

枣强县唐林镇后王寿村73岁的宫秀勉患有重病,今年1月丈夫病故,两人做手术欠下不少外债。几年前,她唯一的儿子去世了,留下两个孙女均在校读书,全家生活极其困难。

今年2月起,每月1074元的资金定期打到她的银行卡上。这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为基层困难群众和低保户下拨的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缓解了宫秀勉一家的日常开支压力。“俺跟孙女享受农村低保,每月还能拿到计划生育特别奖励扶助金810元,最难熬的日子挺过去了。”宫秀勉说。

保民生,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的重点内容。

今年,上级共提前下达枣强县直达资金40809.8万元,其中社保类资金16881万元,占比超过四成。

“为保证直达资金使用规范高效,我们将资金及时分解落实到预算部门及具体项目,保证每一分钱都拨付至最终收款人。”枣强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3月15日,该县已支出社保类资金9088.1万元,支出进度53.8%,较好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就业和基本生活。其中支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850.8万元,救助20356人次;支出就业资金210.8万元,支出社保补贴69.5万元。

孟村回族自治县北环路过去每逢下大雨,路面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困难。去年在85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支持下,该县对北环路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当年年底完工,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

“中央这么大力度的资金支持,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孟村北环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为尽量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他们分管道、分区域开展改造,采取边开挖边回填的方式,对作业路面进行及时恢复,尽早实现雨污各畅其流。

涉县井店镇二街村道路北延工程、安平县城区供水管网建设……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及时到达,弥补了河北省部分市县自身财力不足短板,推动了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顺利开展。

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支持了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

腾辉医疗器械公司是吴桥县第一家口罩厂。去年3月,正值市场特别需要口罩之时,公司出现了资金紧张难题。

“那时疫情暴发,医疗物资最为紧缺,口罩生产设备、原材料纷纷涨价,公司先期已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生产资金捉襟见肘。”公司董事长赵东京说,紧要关头,吴桥县将中央下达的300万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拨付给企业,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今,从原料熔喷布生产到口罩加工、包装、检疫,企业建成了口罩生产全产业链条,日产口罩90万只,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作为一家以PVC医护手套为主打产品的企业,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去年享受到金融机构300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中央财政资金还提供了40万元贴息。“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公司副总经理尹鸣飞说。

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也要保百姓“菜篮子”。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亚锋说,得益于中央财政贴息支持政策,他们解决了原料采购、人工成本上涨等方面的资金压力,主打的冷冻预制菜、自热米饭等速食产品销售良好,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孟村回族自治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县共支出中央直达企业补助资金652.1万元,惠及企业42家。今年,他们将强化直达资金预算项目的日常监控和执行调度,更好地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

“分配下达上突出‘快’,使用方向上突出‘准’,监控监管上突出‘严’,实施效果上突出‘实’。”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武炜说,今年中央财政下达河北省直达资金1426亿元,同比增长72.3%,省财政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资金全部分配下达到基层。目前,他们正积极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督促市县落实项目、有序支出,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利民。(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何菲、马晓霞)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