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项目建设效率 河北邢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21年03月31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田巧梅)31日上午,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邢台围绕“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类)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目标,重点解决推行过程中“标准不高、考核不精准、压力递减”等问题。

据了解,“承诺制”办事流程分为前期准备、事中监管、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具体为:企业按法定程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土地出让协议、合同,自愿作出书面承诺,经公示后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即可按照承诺开工建设,并依法接受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事中监管和竣工验收,待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确认项目建设符合承诺标准要求及验收合格后,可按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屋)。

在项目准入方面。邢台根据《河北省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和《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以外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招商选资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管理。

在“帮办代办”服务方面。邢台对纳入投资项目承诺制的企业,由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指定的专门部门、专职代办人员定期登门走访,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建立“帮办代办”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问题定期销号。

在过程监管方面。邢台通过《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考核办法》和《邢台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促进办法》加大对各级政府的考核力度,进行考核评比。

在信用奖惩方面。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照承诺依法依规进行项目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投入使用,达不到要求的不得交付;同时,邢台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联合奖惩机制;优化信用评价机制,建立项目投资“承诺制”诚信档案库,对失信企业和多次督促整改无效的项目单位按有关规定顶格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据介绍,下一步,邢台将深化改革,补齐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尽快落地多做实事,真正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