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投入财政资金3000多亿元 大气及水环境“十三五”治理目标全部完成

2021年03月29日21: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布会现场。 实习生闫心怡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9日电 (周博)3月29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财政综合施策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河北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收支矛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河北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00多亿元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0%,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和蓝天保卫战目标;优良天数比率69.9%,较2015年提高12.8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河北省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66.2%,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基本消除国考断面劣Ⅴ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成,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管和应急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补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杰刚介绍,“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仍将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一方面虽然河北省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但仅依靠财政投入一种方式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资金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拓展资金筹集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涉及面广、管理部门多、社会影响面大,存在资金使用管理分散、项目准备不充分、政策措施不够系统等问题。

对此,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强化区域协调等十项政策措施,构成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财政政策框架,构建较为全面系统的财政保障体系。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