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全链条盯紧抓实重点项目

2021年03月22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邯郸全链条盯紧抓实重点项目

签约项目抓落地 在建项目抓进度 投产项目抓服务

邯郸全链条盯紧抓实重点项目

去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分别超年计划63%、59%

近日,邯郸市举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并按照亩均效益、科技含量等标准对项目质量打分,进一步激发各县(市、区)上项目、抓项目的干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持续用力盯紧抓实重点项目,以优质项目调结构、促转型,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介绍,去年邯郸争列省重点项目94项,总投资1743亿元,项目数量连续6年全省居首;安排市重点项目300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58.5亿元、1193.6亿元,分别占年计划的163%、159%。

邯郸围绕“532”主导产业,即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优势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和网络、安防应急两大未来产业,以及33个县域特色产业,聚焦品牌优、市场广、技术成熟的项目,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去年94个省重点项目中,“532”主导产业项目达84个,占比89.4%;央企、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行业名企投资项目50个,占比53.2%。

为应对疫情对线下招商带来的挑战,邯郸积极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去年以来先后举办9次网上招商活动。去年6月举行的邯郸市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线上签约项目57个,为提升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生物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力。

线上招商不停步,线下对标补短板。日前,邯郸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活动走进西安,邯山区荀公文化产业园、肥乡区赵都水镇乡村生活综合体等10个项目签约。去年邯郸共签约广州高新兴警用机器人、青岛海尔物联智能制造等优质项目347个,总投资2702.7亿元。

签约项目抓落地。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台账、跟踪服务,建立月调度通报、季度晾晒进度、半年考评约谈、年终综合考核等工作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跟踪督导,将项目履约情况纳入招商引资年度考评。目前,去年347个签约项目中,已建成投产87个,开工在建180个,签约项目履约率达88.8%。

在建项目抓进度。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市、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包联全覆盖,特别是把进度较慢、基本停滞的项目列为督导重点,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去年起每轮观摩都对上一轮观摩重点项目“回头看”,设立季度考核流动红黄旗,半年考核排名后3位的,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投产项目抓服务。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邯郸推动减税降费、用工用能等政策落实,成立钢铁、装备制造、白色家电等7个产业链帮扶小组,对全市1256家规上工业企业逐一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原料采购、用工紧张等问题,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产业链帮扶降低了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抢回了生产时间。”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产销逆势增长,累计生产空调734万套、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20%。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美的集团在邯郸的发展信心,去年9月美的集团增资扩产项目签约,将带动更多配套企业落户邯郸,助推白色家电产业集群式发展。

把重点项目作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邯郸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361个,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记者刘剑英)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