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义务植树4.85亿株

2021年03月12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累计义务植树4.85亿株

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十三五”以来

河北省累计义务植树4.85亿株

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十三五”初期的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完成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72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3月9日,在邯郸市复兴区华枫堂元宝枫种植基地,2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义务植树活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1000多棵新栽植的元宝枫排列整齐,昂然挺立。

自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各级领导每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强化谋划部署,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良好局面。“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1.54多亿人次义务植树4.85亿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96平方米,全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1.92%和38%。

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加快。“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以“两山、两翼、三环、四沿(太行山、燕山,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及张北地区,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沿坝、沿海、沿路、沿河)”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抓好张家口冬奥赛区绿化、雄安郊野公园和“千年秀林”建设,累计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2020年,河北省完成营造林882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0%。

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林地,染绿燕赵大地。

数据显示,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十三五”初期的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完成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72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一个个国家森林城市不断出现。

张家口、石家庄、秦皇岛、承德、保定、廊坊、唐山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和125个县(市、区)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

管护机制不断创新。“义务植树林地有了专门的林长,能更好保护林木。”近日,指着一片片长势良好的义务植树林地,平山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陈龙说。

目前,平山县县级林长、乡(镇)级林长、村级林长共有800多人。该县还构建了“互联网+林长制”平台,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探索“智慧林长”,提高林长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各级林长的努力下,该县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森林、湿地生态功能日益完善,林业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铁军)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