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环代表:加大农业科学防灾减灾力度

2021年03月10日09: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大农业科学防灾减灾力度

李素环代表。(本人供图)

“我们的生产基地有15万亩瓜果蔬菜,风调雨顺的时候,一亩地能收益2万元。我还在河北开放大学保定清苑分校报读了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准备跟乡亲们大干一场,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说,“好日子”却有时面临大难处,连续三年西瓜准备上市时节都遭遇较大冰雹袭击,瓜农们损失惨重。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加大农业科学防灾减灾力度,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李素环代表呼吁,要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报预警准确性和针对性;强化灾害预警服务,统筹利用各类资源,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在此基础上,还应根据气象灾害和作物生育进程做好科学防灾减灾。”李素环代表建议,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用,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加大重点区域、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此外,还应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专业化作业队伍建设。”(记者马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