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以党建促发展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021年03月04日20: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刀刃向内主动挖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广大患者的广泛好评,并在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

医务人员指导就诊者使用一体机缴费、打印检查结果。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生命至上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肆虐的疫情,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在前勇当先锋。不到一天时间,临床各科室700多名医护技人员递交请战书,其中内科第二党总支在短短半小时内,就有90多人主动请缨。职能部门178名党员干部也纷纷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报名迅速参战加入院内预检分诊的队伍,严守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快速为医院和就诊患者树立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疫情最为紧要的关头,医院党委先后分两批派出25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第一时间在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90后党员张明轩,敢挑重担、勇于担当,以突出的表现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共产党员、青年女护士刘丽,在武汉街头勇救晕倒老人被授予“战疫英雄奖”。

为让抗疫精神发扬光大,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以党总支为阵地,在临床科室设立了党建文化墙,创建了“医心向党”微信公众号,印制了抗疫纪念画册和抗疫报道汇编,并结合迎接驰援武汉25名英雄凯旋,在全院广泛开展了“医心向党”主题的“十个一”系列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增强政治觉悟。

医务人员指导就诊者使用手机微信关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公众号,并耐心细致对预约挂号、报告查询等功能进行讲解。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患者至上 推出十项便民就医措施

医院党委对抗疫精神的大力宣传与弘扬,大大激发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基础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因势利导,及时提出以党风带医风,把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抗疫精神融入医疗工作中,全力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经过医院党委充分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下半年,河北医大一院推出了十大便民措施,如新建大型停车场、开通便民健康直通车、专家进社区进学校义诊、开展儿童心脏健康免费普查等,全面创新流程、完善细节,提升医院在各方面服务患者的能力,让患者就医更方便、让救治更及时、让治疗更有温度、让医院更具人文关怀。

十项便民措施的快速落实与不断推进,大大提升了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好评。2021年1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荣获“2020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同时,该院先心病介入治疗专家内科第二党总支书记王震教授获评中央文明办“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李增宁、王保中)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