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廊坊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祥和有序

2021年02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春节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300多名坚守一线的建设者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建设者们送去了糕点、熏鱼等非遗美食,非遗表演队还献上了精彩的慰问演出。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万一兵说,希望来自全国各地在廊过年的建设者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体味到廊坊的精彩文化生活。

2021年春节期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良好、平稳有序。

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传统技艺表演,美食类有独立包装、方便携带、物美价廉的非遗产品,在线上开展了非遗年货消费季活动;组织“情暖冬日”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向临空经济区、廊坊文旅企业、园区捐赠图书,进行慰问展览、展演;开展非遗文化云展演,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点,组织传统艺术以及非遗表演类项目进行云展演,并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线上直播。组织非遗走进临空经济区活动,邀请我市24个非遗项目进行展演,活动旨在丰富临空经济区留守一线建设工作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线上文化活动。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春节其间保证开放时间,并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市图书馆开展了新春寄语·岁末留声——廊坊市图书馆“新春”朗读活动、“中华小达人”新春嘉年华主题活动和巧思趣玩、乐启新春少儿活动;市博物馆开展线上云展览——《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廊坊的足迹”历史文物陈列展、“义和团运动在廊坊”专题陈列展、中国梦·牛精神——牛年牛文化展等;市群艺馆推出“童心抗疫——致敬最美逆行者”青少年手抄报作品展、文化活动云展播——往期精彩文化活动回顾、京东大鼓基本演唱教程等线上活动。

推动文旅场所有序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好景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利用“畅游冀”“乐享冀”及自有分时段预约平台,全面实行预约制度,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严防人员聚集;指导星级饭店严格控制人流密度,确保用餐安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全方位向文旅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支持政策,发布“限量、预约、错峰”等提示信息图文、视频,倡导文明出行,引导文旅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执法检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27家3A级以上景区,共47路视频监控接入“河北旅游云”平台;全市41家A级景区、26个公共文化场馆通过“乐享冀”或“畅游冀”小程序全部接入“河北文旅分时预约平台"。加强执法检查,与多部门联合协作,联动协作,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齐抓共管,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