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平乡:“异乡”成“吾乡” 就地过年年味更浓

2021年02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3日电 “今年过年虽然没有吃上你们包的饺子,但我和同事包的饺子同样香!”大年三十,国家税务总局平乡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矫文静一边与爸妈视频一边乐呵呵地说道,“我还收到了同事送的各种各样的年货,把平乡当作故乡,就地过年年味更浓了!”

大年三十下午,矫文静(中)和同事一起包饺子,准备年夜饭。 孔祥奎摄

这个春节,26岁的山东姑娘矫文静选择留在河北省平乡县过年,她是平乡县税务局的一名新员工,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矫文静,看上去还有些孩子气,但在各项任务面前却十分“老练”:辗转于多个执勤点对出入人员测温、登记、消毒;建立三个微信工作群,解答纳税人的问题……

“文静各项工作做的都很好,这个春节她本来已定好了回家的行程,可她响应国家和单位号召,决定留在平乡过年。”矫文静同事介绍说。

据了解,在倡议“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为了让外地干部职工过一个安全、温馨、不孤独的春节,平乡县税务局准备了具有家乡风味的年夜饭、文艺活动、慰问品等系列春节“套餐”活动和“暖心大礼包”,让外地干部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安心在平乡过年。

“她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年,一开始很担心,不过看到她们单位为她准备的‘春节套餐’和‘暖心礼包’,我和她爸就放心了。”矫文静妈妈说,“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有的是机会团聚。”

谈到“就地过年”,矫文静觉得并不委屈,“平乡就和我的家乡一样,单位就是我的家,同事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春节假期这几天,同事们把我安排的‘明明白白’,感觉心里暖呼呼的。”

跟矫文静一样,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龙雨昂是山东青岛人,他也选择在单位过年。

“就地过年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单位不少同事都选择留在当地,我爸妈也在彼此的岗位上坚守。”龙雨昂说,今年春节,虽然他们一家三口无法相聚,但每天都“云聚会”,彼此问候关心。“没在‘小家’聚,但都在各自的‘大家’过年。”

平乡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继推出‘春节套餐’和‘暖心礼包’,同时倡议本地员工邀请外地员工一同吃年夜饭,就是为了让外地员工能够在平乡安安心心、踏踏实实过年,让留下来的员工感受温情年味,让留下来的员工在平乡不孤独。”(田巧梅、孔祥奎)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