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2021年02月09日07: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春节期间我省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提前备好年货 线下线上发力

春节期间河北省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在石家庄工作生活的闫实今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不回黑龙江老家了。2月6日,他来到一家超市选购过年物品。“虽说一个人在石家庄过年,但吃喝上也不能马虎。超市的物品非常丰富,想吃啥就买啥。”闫实说。

每年春节,各大商超、市场都是保供主力军。今年,为了让不返乡的务工人员、学生族、单身族安心过年,河北省各地商超加大对米面油、肉菜果等主产区的产销对接和货源组织力度,确保节日期间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春节临近,石家庄北国超市重点商品的储备量较平时增加了不少,蔬菜储备量是平时的5倍,常温乳品是平时的3倍左右。各类商品的价格也较为平稳,土豆、白菜等一些耐储菜价格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鲜肉类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部分略有下降。

邢台家乐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尹晓鹏介绍,家乐园超市联合全国各大供应商提前备货,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商品供应。目前,各卖场的米面油等民生物资的供应量是平常的3倍左右。面点、礼盒、春节饰品等具有节日特色的商品早已摆上货架,方便消费者提前采购。

作为京津冀市民的“菜篮子”,河北新发地在节日果蔬保供应上也做足了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去年12月,河北新发地保供小组已经开始行动,引导、组织商户与海南、云南、福建、山东、广西、新疆等果蔬主产地对接,提前储备货品。为保障春节期间果蔬价格稳定,自1月10日起,园区启动了市场监测日报制度,价格监测小组实时监测市场蔬菜价格,采取调控措施,平抑市场价格。

春节期间,除了线下门店正常营业外,一些大型商超开启了线上服务。

石家庄的北国超市、永辉超市、苏宁家乐福等各大商超,纷纷备好了线上年货。他们还联合第三方配送平台,保障配送时效。多个电商平台的网上“年货节”,也为消费者采购年货提供了更多渠道。

近期,河北省商务厅组织全省各地积极参与商务部开展的“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鼓励商超企业推出年货大礼包等节日商品,在线举办赶大集、购年货活动。引导商贸企业扩大采购、增加储备、及时供应,确保春节期间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指导举办“首届河北饭店餐饮美食年货节活动”和“冀菜·崇礼菜单”宣传推广活动,以“年夜饭送到家”为主题,推出“迎新春家宴美食礼盒”“迎新春年夜饭套餐”“名厨名店经典冀菜”等三大系列千余款特色产品。为保障物流配送,他们还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引导邮政快递、电商外卖从业人员就地过年,确保春节期间仓储、物流、分拣、包装、配送各环节正常运转、链条畅通。督导商贸企业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经营、群众放心消费。(记者冯阳)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