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雄安新区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

2021年02月02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2020年雄安新区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

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2020年雄安新区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

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获悉,雄安新区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雄安新区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64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7%。

2020年,雄安新区出台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关于促进2020届雄安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6条措施,集中人力物力,完善制度保障。

全力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新区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0届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纳入实名制管理。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上岗9107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028人、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7583人、扶贫专岗496人。

着力推进大众创业,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1家省级创业大学挂牌,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10家,其中4家为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4万元,累计提供创业服务5608人。

加大新业态创业培训力度,夯实职业培训,壮大人才队伍。开展“雄安医学英才计划”,累计招收三县医疗机构23人、社会人员27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务服务系统培训,组织近2000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养老服务系列护理及管理课程培训。多方面多层次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参与社会组织达30余个,受益人次近2500人次。对2019年自主就业95人中的43名退役士兵提供为期3个月的电子商务线下培训。

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搭建培训学校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技能培训平台。对被征迁劳动力、贫困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大建筑类、服务类等急需紧缺的职业培训,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72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494人次。

今年,雄安新区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全面提供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尤其是扩大新区大规模建设急需紧缺工种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就业指导,强化政策宣传,帮助实现就业,让更多征迁区域的劳动力就业。(通讯员刘力嘉)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