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见面、不打烊!河北制定十条措施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2月01日17: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 (付兆飒)实施“零见面”和“不打烊”便民措施;减免防疫用品等的检验检测费;放宽和延展相关许可事项期限……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十条措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的“四办”模式,实施“零见面”和“不打烊”便民措施,对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提供预约式和定制式服务。同时,河北省内企业生产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等防疫用品和原料以及药械注册需要检验检测的,医用体温计(仪)需要检测校准的,检验检测费和检测校准费予以减免。

针对疫情期间,未能及时办理许可事项、商标注册续展申请手续等,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要放宽和延展相关许可事项期限。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等许可事项到期的,自到期之日起宽展3个月。因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考试暂停导致补考时限超过要求的,其补考时限顺延至考试正常举行。未能在宽展期内办理商标注册续展申请手续的,自疫情结束之日起再给予2个月的宽展期。

为支持企业融资和质量提升,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股权、商标权和专利权质押平台作用,加大融资力度,助力资金短缺的企业尽早投工投产;对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列入质量提升重点帮扶对象和品牌培育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

此外,在计量和电梯维保帮扶方面,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还建立绿色通道,通过采取“7×24小时”全天候检定校准受理或者上门服务等措施,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急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计量技术服务。对企业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经申请并已自行核查的,可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完全封闭管理的单元楼栋,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电梯维保单位可与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后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