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力保障冬春季城乡供水安全

2021年01月23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障冬春季城乡供水安全

河北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全力保障冬春季城乡供水安全

1月19日,河北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各项抗旱保供水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措施落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的思想和畏难情绪,科学谋划抗旱保供水工作。要科学部署旱灾防御工作,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保障冬春季城乡供水安全。

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农业农村部门的会商,强化信息共享,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做好土壤墒情信息监测和旱情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综合分析监测信息和统计信息,实时掌握当前旱情和旱灾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发布旱情信息,适时启动旱灾防御应急响应,做到旱情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各地要全面掌握库塘蓄水、供水工程运行、群众用水需求等情况,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制定完善用水计划和应急供水保障方案,解决可能出现的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科学调度水源。要根据水利工程蓄水现状和来水预测情况,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在确保人饮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工业生产、农业春灌和生态用水需求。供水水源不足的地区要以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为重点,发挥水利工程应急供水能力,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加快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提升区域整体抗旱供水保障能力,特别是山丘区要采取引溪水、集泉水、建水池、维修机井等措施,努力保障群众用水需求。目前,省财政厅已将2021年省级特大抗旱补助资金下达各地,各项目县(市、区)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快投入运行,在今春发挥抗旱效益。(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赵佳林)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