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宣传部:“三强化三结合” 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综合考核评价制度

2020年12月12日11:4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河北省委宣传部:“三强化三结合” 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综合考核评价制度

  河北省委宣传部坚持“三强化三结合”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综合考核评价制度 全面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委宣传部紧紧围绕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实施了以“三强化三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综合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为全面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明晰,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估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河北省委宣传部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规定,立足宣传工作实际,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的规定动作和具体要求归类梳理,制定出台了《省委宣传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部务会班子、部主要负责人、其他部务会成员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等五个责任清单,明确了管党治党责任边界,提出了具体细化、操作性强、可供量化的责任内容和任务措施,为开展机关党建量化考核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在此基础上,通过把过程管理和结果评估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以一套台账、一本手册、一个纪实为基本内容的党建工作日常管理机制和以半年调研督查、年终述职评议、综合考核评价为基本形式的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评估制度。在日常管理方面,由机关党委建立机关党建日常活动台账,详细记录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加机关党建活动情况,并严格考勤登记和请销假制度,确保每项活动评价都有据可查,作为各党支部参加机关党建日常活动的主要依据;由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工作手册》,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费缴纳等记录,年底统一交至机关党委存档备查,作为各党支部日常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由党员填写《干事档案》,总结季度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考核的佐证参考。在结果评估方面,机关党委每半年对所属党支部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调研督查,听取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检查支部手册使用情况;每年年底,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量化考核,对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打分排名,列出位次。通过上述制度机制,强化节点控制、全程管理,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备、相互印证的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拓展延伸。

  强化综合评价,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河北省委宣传部按照“抓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年底出台年度机关党建考核方案及评分标准,通过明确工作任务、统一评价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将机关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放在“一张标尺”下来衡量,力求做到拉开档次、奖优策劣,公平公正、党员认可,进而推动机关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在考核指标设置上,突出全覆盖。根据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求,既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又将各党支部落实部机关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参加机关学习和文体活动、严格党内生活、遵守纪律规矩等各项工作情况全部纳入考核范围,量化为具体分数指标,每一项都计分,力求无死角、全覆盖。在考核方式上,坚持全方位。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注重考评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又与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结合起来,通过翻阅日常工作台账、查验《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民主测评和述职评议等形式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用硬指标说话,综合客观评价支部党建工作的成效。同时,科学设置加减分项,对于积极参与机关活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产生积极影响的酌情加分;对于参加活动不积极、疏于党建工作、违反党规党纪受到责任追究等情况则坚决扣分,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考核的最终目的和意义在于考核结果的运用,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是搞好考核评价的关键环节。在工作中,重点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机关目标绩效管理相结合,将机关党建考核作为机关目标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内容,考核结果纳入部机关处室、工作人员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二是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将机关党建考核结果作为部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和向省直工委推荐先进的基本依据;对考核分数排名前15%的党支部,授予部机关年度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向党支部书记或党建联络员授予部机关年度先进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择优向省直工委推荐表彰。三是与追责问责相结合,依据考核得分,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对于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到达“好”的,其年度考核不予评定为“优秀”等次。对考核中发现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相关规定对有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切实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通过探索实施机关党建量化考核评价制度,河北省委宣传部逐步构建起较为系统规范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模范机关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呈现出繁花满枝、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河北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